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二再運轉爭議未休 核三2部機組又爆問題

台電核三廠4月3日起進行大修,維修中的一號機及運作中的二號機,陸續傳出狀況。(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台電核三廠4月3日起進行大修,維修中的一號機及運作中的二號機,陸續傳出狀況。(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2018/04/19 20: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核二廠2號機再運轉後又跳機爭議未平,核三廠2部機組今又出狀況!其中正在停機大修中的1號機被發現,蒸汽產生器其中一支熱交換管有周向裂紋指示的狀況,且已達塞管標準;而2號機則發生A串緊要匯流排失電事件,不過機組運轉未受影響。原能會表示,針對1號機將持續監督電廠機組大修作業品質,2號機出狀況的原因進一步確認中,但將要求台電提出報告。

核三廠1號機的部分,原能會指出,自4月3日開始第24次大修,日前依排程進行蒸汽產生器A台之熱交換管渦電流檢測時,發現1支熱交換管有一約0.5公分之周向裂紋指示(約1/10圓周),經既有程序研判已達塞管標準,台電即進行平行擴展檢測確認無其他類似問題。

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李綺思解釋,每部機組有3台蒸汽產生器,每台蒸各有5626支熱交換管,每支管大約像手指尺寸。熱交換管內流熱水,將外面冷水變成蒸氣後,推動發電。而按照大修排程,本來就要檢查熱交換器,通常用設備進行檢查,當傳回訊息出現損壞達一定程度,就會將其頭尾塞住,不讓水再繼續留過該根交換管,以國際上經驗,熱交換管損壞達10%,可能發生效能變差的狀況,也才會考慮進行維修更換。

核三廠2號機的部分,原能會表示,於今日下午100%功率運轉中時,發生A串緊要匯流排失電事件,緊急柴油發電機隨即自動起動供電,期間機組仍維持滿載運轉未受影響。事件發生後,核三廠運轉值班人員立即依程序書進行匯流排之復電操作。

李綺思分析,這次問題主要是某個匯流排失電,而匯流排類似配電盤,在機組中有2個,每個匯流排上又有好幾個電源,藉此將電往馬達或其他設備送,以進行運轉,當某個匯流排或電源出問題,其他的就會立刻補上支援,這屬於多重保險的設計。而昨下午當A串匯流排失電,自動柴油發電機已經立即補上,當下有點像燈光「晃一下」的感覺,機組皆正常,目前仍滿載運轉中。

至於2座機組後續處理,李綺思說,針對1號機的問題,將持續監督電廠機組大修作業品質;2號機運作及安全雖未受影響,但後續仍會要求台電提出肇因報告,以維整體核電運轉順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