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拉克以來最糟!颱風季雨偏少 曾文蓄水少1億立方米

目前曾文水庫的水情,為莫拉克風災之後最糟。(記者吳俊鋒攝)

目前曾文水庫的水情,為莫拉克風災之後最糟。(記者吳俊鋒攝)

2017/12/14 22:16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由於今年的颱風季,台南山區降雨偏少,曾文水庫在汛期之後水位持續下探,目前蓄水率勉強超過51%,比歷來平均值少了將近1億立方米,水情為莫拉克風災以來最糟,是否持續影響到明年初一期稻作的供灌,令人憂心。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表示 ,今年的秋冬雜糧已經停止灌溉,下個月的一期稻作能否順利供水,將會再審慎評估,目前台南水情燈號為稍緊的綠燈,希望民眾節約用水,共體時艱。

簡振源說,根據統計,今年8至11月,曾文與南化等水庫集水區的累積降雨,不到歷來平均值的5成,汛期時無法有效挹注蓄水量,入冬後,隨即出現水情隱憂。

目前曾文水庫水位標高在213公尺以下,有效蓄水量不到2億4000萬立方米,蓄水率僅51.72﹪,連同烏山頭水庫,合計約3億又400萬立方米,簡振源說,這樣的水情是水庫啟用44年來倒數第8,也是莫拉克風災之後最低的1年。

而供應大台南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由於甲仙攔河堰自高雄旗山溪越域引水,現階段水位標高近176.4公尺,有效蓄水量7751萬立方米,蓄水率仍可維持8成以上。

簡振源強調,水利署每週都進行水情檢討,密切監控,目標是確保明年5月底不進入嚴峻的第三階段限水。

靠著越域引水,南化水庫還有8成以上的蓄水率。(記者吳俊鋒攝)

靠著越域引水,南化水庫還有8成以上的蓄水率。(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