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害擾民無法管 中市議員促立法管制

台中市光害嚴重,綠營議員要求制定「光害管制自治條例」,落實源頭管制。(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市光害嚴重,綠營議員要求制定「光害管制自治條例」,落實源頭管制。(記者黃鐘山攝)

2017/11/17 16:23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科技帶來的光害,民眾飽受困擾卻申訴無門。市議員張耀中等人今天指出,都會區廣告物林立,產生嚴重光害,建議制定「臺中市光害管制自治條例」,落實源頭管制。市府說,已透過行政勸導,以及訂定相關辦法加強管制。

張耀中說,光害陳情以廣告招牌及看板、探照燈或路燈、建築物外牆反射光線為主,LED廣告燈平均亮度是傳統燈箱5倍,民眾多反映過亮、刺眼,影響睡眠,國外醫學研究也顯示,夜間光線過亮還會引起生殖系統提早老化、增加罹患乳癌與大腸癌機率。

張耀中另引用逢甲大學論文「都市光害構成因子與夜空亮度之研究」的調查結果指出,台中市平均夜空亮度為自然夜空亮度246.67倍,逢甲商圈、SOGO商圈等主要商圈則高達771.16倍,顯示台中市光害嚴重,應比照台北市制定「光害管制自治條例」。

市議員何敏誠指出,光害是台中應該要正視的問題,有的招牌LED燈太亮,會影響到駕駛人的開車視線;市議員江肇國也說,除了大型廣告物以外,建築物的光飾也是光害來源,優化公車站體便是一例,要求將所有光害來源一併納入自治條例來規範。

市府回應,環保局已透過行政勸導進行光害管制,都發局也訂定招牌廣告設置辦法,限制住宅區3層樓或10公尺以上位置使用閃爍式燈光照明,招牌廣告若影響交通,將列入優先查處對象。至於議員建議將管理法源位階提升至自治條例,將參考專家學者意見,研議最佳解決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