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萌樓都更案都審會審查 闖關未果、兩週後再審

文萌樓都更案都審會審查, 闖關未果、兩週後再審。(文化局提供)

文萌樓都更案都審會審查, 闖關未果、兩週後再審。(文化局提供)

2017/08/31 1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聖得福住商大樓」都更案因為該案位於大同區市定古蹟歸綏街的文萌樓旁,又涉及到文萌樓旁街屋保留備受關注。該案今天進入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查,雖然都發局長、都審會主席林洲民會中4度想修正後通過,但委員劉欣蓉也數度表達不支持,認為此例一開,都更案都能用「都審通過,都更不得調整」來變通;最後經過近3個小時審議,林決定該案退回修正,2週後再提審議。

聖得福建設去年送審時,決定將歸綏街、寧夏路兩側街屋,改為仿古街屋立面,但當時劉欣蓉就反彈,無法想像在L型的街屋中間,出現廿幾層樓的「怪物」。而本月中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無賦予街屋文資身分,僅要求保留歸綏街拱形立面,寧夏路騎樓則可復舊重建。

林洲民會中數度提到,上次文資會自己也有參與,也確認文資會就是同意保留歸綏街街屋立面,但未提到要保留多少深度。因此審議前半段時,委員對於應該要保留多少深度提出不同意見。而實施者聖得福建設表示,歸綏街街屋經過結構技師勘查後,確認只保留街屋立面不可能只保留皮,否則結構支撐有問題,因此設計保留騎樓的完整面,來增加結構強度。

劉欣蓉認為,聖得福建設具有誠意,認為保留的街屋2樓部分可做足深度,未來可分配給原地主做商業使用。但聖得福建設強硬回,每次申設單位與市府開會就退讓一次,已經被居民罵;而數十次溝通下來,地主表明都不想分配街屋,直說「要叫他們分配這些房子,他們就直接拆掉,看誰保留了。」

而隨後劉欣蓉變質疑聖得福建設對於文萌樓所欲留的空間過於狹隘,把古蹟周邊開放空間變成一個後巷,直接點名林洲民應積極處理,「而不是反覆告訴我們文資審查的會議紀錄。」而後來談到文萌樓後院問題時,而劉也不滿地說都更案本來就要符合都更的規定,「如果這個案子這樣處理,我們要怎麼回過頭去說大巨蛋」,我們標準是否有一致,讓林洲民也忍不住回說,「劉老師,妳在說甚麼東西啊?」

會議經過3個小時,林洲民也4度提到要修正通過闖關時,劉也揚直說如果要修正通過,會議記錄要註明她不支持;最後林決定兩週後再重審,集中討論文萌樓通透性。

而雙連里長洪振恒則質疑消防安全,說歸綏街是6米道路,擔心消防車無法進入,建議退到8米路,甚至提到文萌樓也應該後移,提到過去也有先例。至於街屋保留部分,他說真的不好看,建議拆除,「你要留可以,你退到8米你要怎麼留是你們的事情。」但消防局代表在會中表示,該處沒有消防安全疑慮。

文萌樓都更案都審會審查,闖關未果、兩週後再審。(記者鍾泓良攝)

文萌樓都更案都審會審查,闖關未果、兩週後再審。(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