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萌樓旁都更案 文資會:L型街區立面原樣保存

文萌樓旁街區都更案卡關多時,文資委員要求建商將寧夏路、歸綏街兩側,以建築原貌進行修復保留。(資料照,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文萌樓旁街區都更案卡關多時,文資委員要求建商將寧夏路、歸綏街兩側,以建築原貌進行修復保留。(資料照,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17/08/16 16:06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文萌樓旁街區都更案卡關多時,儘管文萌樓建物本身已被劃出都更範圍,但《文資法》規定,若有都更和文資同屬一個街廓,就要經過文化資產委員會審議的程序,才能繼續都更。建商聖得福建設今提出街區保存計畫,由文化局、都發局召開聯席文資會審議;委員最後做出決議,要求將寧夏路、歸綏街兩側,以建築原貌進行修復保留、並負擔相關費用,建商回應會依法配合委員會要求。

文萌樓在2006年登錄為市定古蹟,經過妓權團體日日春抗爭後,於2014年被劃出都市更新範圍。今年6月,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審理該街廓的都更案,決議依《文資法》相關規定,古蹟所在街廓仍需送文資審議。

聖得福建設於文資會上提出興建規劃,將位於歸綏街側的文萌樓西側保留1.92公尺、東側保留3公尺通道,以符合消防法規,並規劃該通道有歷史解說、展覽功能,旁邊保留一塊市民廣場做為開放空間,歸綏街、寧夏路形成的L型立面,則以「建新如舊」的方式處理。

建商另外解釋,為使歷史建物不受損,會使用對建物損傷較低的水刀、在文萌樓外部架設臨時支撐、安裝安全監測系統、採對基地擾動最小的逆打工法、提高連續壁的勁度,避免鄰房變位、開挖期間到完工一年後進行密集監控,以及完工後如何拆臨時性支撐等。

不過文資委員薛琴打槍建商計畫,他說,街道立面「建新如舊」打掉重練無法重現原來味道,台北市假的東西已經太多,不應該再用仿造的方式處理;因此,文萌樓兩側也不應隔開巷道空間,應以保存連續街廓的方式處理才對,其他文資委員包括詹添權、米復國也持相同意見;建商當場回應,那委員需就保存方式提更具體要求,巷道留空部分要看都發局怎麼說;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可不留東西側防火巷。

另外,結構專家文資委員詹添權也建議,建商提出的施工方案,刻意把文萌樓劃出地下室開挖範圍,但台北市地質鬆軟,這樣反而可能造成建物龜裂,希望建商重新考慮是否要幫文萌樓蓋地下室以鞏固結構。但最後文資會做出決議,未就建商施工方式特別進行規範,不過建商要負責文萌樓在施工期間建物的完整性,若有因施工造成的損害,需由建商負擔修繕責任與費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