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街屋是否為文資惹議 文萌樓都更案卡關

市定古蹟文萌樓如何保存懸而未決,讓當地都更案動彈不得,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左)決議,下週前要召開文化局、都發局聯席會議再做決定。圖為林洲民與市長柯文哲(中)、副市長鄧家基(右)日前出席「居住正義論壇」。(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市定古蹟文萌樓如何保存懸而未決,讓當地都更案動彈不得,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左)決議,下週前要召開文化局、都發局聯席會議再做決定。圖為林洲民與市長柯文哲(中)、副市長鄧家基(右)日前出席「居住正義論壇」。(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06/22 15:14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今天審議「聖得福住商大樓」新建工程案,該案因為位於大同區市定古蹟歸綏街的文萌樓旁而備受關注。建商聖得福建設去年原訂要拆除歸綏街、寧夏路兩側不具文資身分的街屋,但遭都審會否決,今天再提案時,規劃以保存原址、原購造修復歸綏街側街屋,寧夏路側則拆除後仿古重建;但文化局說街屋應送文資委員會審議,讓建商大為不滿。都審會主席、都發局長林洲民決議,下週前要召開文化局、都發局聯席會議再做決定。

「聖得福住商大樓」位於大同區寧夏路與歸綏街交界口,鄰近文萌樓。該案屬於都市更新案,建築規劃興建地上26層、地下5層,共342戶的住商混和大樓。

聖得福建設去年送審時,決定將歸綏街、寧夏路兩側街屋,改為仿古街屋立面,但此舉讓會中委員大為不滿,委員劉欣蓉反彈,無法想像在L型的街屋中間,出現廿幾層樓的「怪物」,認為繼續做下去簡直是恥辱;更有委員直說,該區根本不該劃定為更新區域,而是全區保存,要求聖得福建設回去修正。

文化局代表說,建商須按照《文資法》34條規定,文資旁營建工程於開發前,須經文化主管機關才可進行。而95年登錄文萌樓登錄時,附帶決議提到歸綏街側街屋,會等到所有權人同意後,才能登錄為歷史建築,但文化局補充,依照新文資法規定,登錄歷史建築無須所有權人同意,但文化局仍希望繼續跟所有權人溝通。

雙連里長洪振恒發言時,實施者很配合審議委員會,但不懂審議會怎樣才會滿意,盼盡速通過審議。他強調,周遭所有居民絕不贊成整條街廓變成性文化產業導覽,「那以後我們怎麼跟小孩子交代」,希望不要官逼民反,難道要住戶到市政府抗議嗎?

日日春關懷協會秘書郭姵妤表示,過去都希望可以保留兩側街屋,但建商現在就是支解式地保留,加上日日春將從文萌樓搬出,「支解式的軀體留下來,靈魂又沒了,這區未來會變甚麼樣子其實都不敢想像。」而對於街屋之後可能進入文資會賦予身分,她表示,當年文萌樓指定成古蹟後就有附帶決議,但文化局一直以來態度都很消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