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娼白蘭頭七追思會 恐是文萌樓最後一場活動

白蘭與她養的貓。(圖由日日春提供)

白蘭與她養的貓。(圖由日日春提供)

2017/07/27 15:46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冥冥中巧合?今年是北市廢娼20年,但日日春協會7月20日收到文萌樓屋主林麗萍請求的強制執行搬遷令,而北市公娼自救會成員白蘭罹患糖尿病引發敗血症、腎衰竭及酸中毒病危,白蘭7月25日於文萌樓她的執業房裡「落根」、享年55歲;日日春將於本週日於文萌樓辦頭七法會,並坦言這恐怕是文萌樓最後一場活動。

投資客夫妻劉順發、林麗萍買下妓運團體日日春協會長期使用的市定古蹟文萌樓,並提告要求該協會返還房屋,而最高法院5月判決夫妻勝訴、日日春將面臨搬遷;屋主代理人蔡玉奎曾說,劉、林買屋後,被日日春長久抹黑,判決出爐可說為他們「出一口氣」。

但白蘭也在熟悉的文萌樓往生。日日春協會回顧,她13歲時父親車禍,借貸大筆醫藥費,媽媽走頭無路向娼館老闆借錢,代價是女兒從事性工作,每天睡覺與接客、還遭毆打;她從13歲「綁約」至23歲,之後申請公娼,每天接客2、3人,將收入餵養娼館附近流浪貓,和她最親是巷口的貓「老查某」,同是天涯淪落人、相依為命。

日日春協會說,1997年前台北市長陳水扁廢公娼,白蘭一直在抗爭隊伍中,她不像妓權運動者官秀琴、麗君能言善道、吸引媒體,但她總挺身拿布條、喊口號,不遮臉。當時社會局長陳菊說,「廢娼是為公娼姊妹開另一扇窗」;當年33歲的白蘭則氣憤說,「從什麼良?我們本來就是很善良,怎樣才叫從良?」

日日春表示,廢娼後,白蘭不想做私娼,但檳榔攤經營10個月就倒、養的貓也跑了,因手腳慢、應退能力不足,沒有老闆願長期雇用,她只能「以酒取暖」導致身體每況愈下,2005年肝昏迷、昏迷指數3,急救後會引發小腦萎縮,影響記憶力、表達能力及行動自主力;2009、2014年因胰臟發炎而住院治療。白蘭的早衰、疾病,是「廢娼政策殺人」。

日日春說,今年7月24日白蘭送至馬偕醫院插管急救,但恐成植物人,日日春依白蘭健保卡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不施行維生醫療)註記,決定以藥物施救,日日春多次詢問白蘭是否回文萌樓,她用有限表達方式讓志工知道她要回文萌樓,並拔管、卸下氧氣罩,搭救護車回到她的執業房「落根」。對此,日日春於7月30日晚上9點辦頭七追思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