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蕉王國拚轉型 旗山農會輔導農民契作「金蕉米」

旗山農會推出自創品牌「金蕉米」。(記者黃佳琳攝)

旗山農會推出自創品牌「金蕉米」。(記者黃佳琳攝)

2017/08/09 12:53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素有「香蕉王國」美譽的旗山,因近年香蕉價格不穩定,且外銷狀況也不若往昔,旗山農會決定協助農民轉型,並推出自創品牌「金蕉米」,明年約有300公頃的契作面積,讓蕉農能有所選擇,避開蕉價崩盤的危機。

旗山區農會總幹事石檻彰表示,30年代左右,旗山是高雄地區主要的稻米產地之一,直到40年代香蕉產業興起,農民才改種香蕉賺外滙,只剩下圓潭、旗尾部分地區少量種植稻米,但產量並不大,面積僅50餘公頃。

旗山雖然已種植香蕉為大宗,但因香蕉價格波動太大,石檻彰說,以今年蕉價來說,去年受颱風影響,今年初香蕉價格一度飆到每公斤130元的天價,但這1、2個月,蕉價又崩盤,每公斤只剩10元左右,蕉農們叫苦連天,卻也無技可施。

為了避免農產品價格起伏過大,導致農民得自行承擔風險,旗山區農會決定協助蕉農轉型,今年找農民契作約50公頃的稻米,並選用台南11及桃園3號香米兩個稻米品種,與鄰近的「美濃米」作出區隔,推出「金蕉米」品牌,並開發加工品「金蕉炊粉」。

石檻彰指出,台南11及桃園3號稻米都具有特殊香味和彈牙的口感,今起5天,農會也在旗山老街推廣供民眾試吃,吃過的人都直誇讚,更讓農會有信心,能在全台稻米市場中殺出屬於旗山的一片天。

旗山農會在老街推廣「金蕉米」,免費供民眾試吃。(記者黃佳琳攝)

旗山農會在老街推廣「金蕉米」,免費供民眾試吃。(記者黃佳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