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食展設公共冰箱惜食 主廚每天演示無菜單料理

台灣美食展邀請名廚周文森分享剩食變成美味食物的魔術。(台灣觀光協會提供)

台灣美食展邀請名廚周文森分享剩食變成美味食物的魔術。(台灣觀光協會提供)

2017/06/28 15:34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2017台灣美食展將於世貿一館登場。台灣觀光協會表示,今年在「食之育」展區中,特別規劃「惜食」主題,4天展期中,美食展現場將設置公共冰箱,收集各展攤用剩的食材,或外表較差但不影響新鮮度的蔬果;每天下午邀請知名廚藝老師周文森,用公共冰箱的食材,現場烹調成美味可口的食物,希望藉由實際操作示範,鼓勵大家從日常生活中實踐惜食的概念。

為推廣惜食觀念,協會今年邀請曾任多家知名西餐廳主廚,現任Bellavita廚藝教室、瘋食客等廚藝教室講師周文森,在展期間的每天下午,從公共冰箱取出剩餘食材和賣相不佳的蔬果,現場烹調成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和民眾分享。

周文森表示,他不需要預備任何食譜,每天可依據食材現場烹飪,因為剩餘食材其實可以帶到每一道料理,例如剩餘蔬菜可以和米一起煮成好吃的燉飯,肉類的應用也很廣。

周文森指出,台灣是個寶島,過去在西餐廳擔任主廚時,參考國外雜誌擺盤所需要的植物,無論多麼稀有,只要交代一聲,3個月就能在台灣的土地上種出來,更別提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不同蔬菜水果和漁產品;但也因為食材富足、取得容易,有浪費的傾向,過去在飯店或餐廳工作,他一直在執行「惜食」的理念,廚房冷凍櫃裡一定有個空格,是他放蔬菜皮、梗的地方,因為這些是熬高湯最好的食材。

現在周文森在廚藝教室教烹飪,也會在教學上力行「惜食」的概念,例如他會拿出一大袋洋葱皮,教學員在滷豬腳或燉紅燒肉時使用,「因為洋葱皮是最佳的天然染劑,用洋葱皮滷出的肉,顏色非常漂亮」。他說,很多人洋葱只切四分之一顆,其餘四分之三就丟掉,「當廚師的人看到浪費食物,會很傷心。」

周文森現場也會透過親子教學,導正小孩子偏食的習慣,例如他菜單上常有的一道卡洛特濃湯,孩子們根本不知這是什麼,而且看到成品會以為是南瓜濃湯,結果是紅蘿蔔濃湯,很多不吃紅蘿蔔的小孩,嘗到這道湯,就改變不喜歡紅蘿蔔的態度,既可以用天然食物導正孩子的偏食,又可以讓孩子們珍惜食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