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籌設屏東文學館 從作家紀錄片起步

作家身影紀錄片與《屏東文學青少年讀本》今發表,作家們出席。(記者羅欣貞攝)

作家身影紀錄片與《屏東文學青少年讀本》今發表,作家們出席。(記者羅欣貞攝)

2017/04/25 13:31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為籌設屏東文學館,屏東縣政府委託國立屏東大學製作作家身影紀錄片與《屏東文學青少年讀本》,今天(25日)發表,盼啟發年輕一代接力傳承,為文學志業努力;屏東文學館預計明年底開館。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歷年來文學家書寫屏東的山海風情與情感記憶,早已斐然可觀,但令人缺憾的是至今還沒有一間屏東文學館,有鑑於此,他上任以來即邀集學者專家成立屏東文學館籌備委員會,此次發表的作家身影紀錄片與青少年讀本是文學館籌設的先行成果,未來文化處本館將改建成屏東圖書總館,其中1個樓層將設置屏東文學館,預計明年底開館,成為推廣閱讀與發揚屏東文學的重要基地。

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表示,學校的黃文車、余昭玟、林秀蓉等多位老師為作家身影紀錄片與《屏東文學青少年讀本》付出許多心力,後續也會跟縣府持續合作,讓屏東的美好更廣為人知。

今天有多位作家現身;李敏勇說,日本的貧窮農業縣岩手縣出了宮澤賢治,偏僻的山村四國出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屏東就像這兩個地方,作家人才輩出;詩人醫師曾貴海則說,作家作品出版後是沉睡的美人,有待舉辦推廣活動,由讀者來喚醒;曾寬則建議文學館也要規劃空間保存作家手稿文物。

屏東作家身影紀錄片共5部,每部作品約15分鐘,由邱才彥、吳文睿、蔡一峰、邱國禎等導演,邀請張曉風、李敏勇、曾寬、曾貴海與奧崴尼等5位大師娓娓道來自己的文學啟蒙與成長歷程;如在勝利眷村與屏東女中度過年少歲月的張曉風說,屏東在她心裡是一座「很溫暖的母親的城」。

《屏東文學青少年讀本》有新詩、小說、散文共3卷,收錄作品不限於屏東出生的作家,也包括到屏東求學、服役、工作、定居或旅行者,內容涵蓋田園、懷鄉、社會、海洋、族群等各類書寫。

《屏東文學青少年讀本》有新詩、小說、散文共3卷。(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文學青少年讀本》有新詩、小說、散文共3卷。(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