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化楊士芳林園 宜市委外設文創育成中心

宜蘭市公所去年編列預算,將園區委外管理,建立文創育成中心,讓青創業者進駐。(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公所去年編列預算,將園區委外管理,建立文創育成中心,讓青創業者進駐。(記者林敬倫攝)

2017/03/28 16:56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位於宜蘭市舊城西路的楊士芳紀念林園,原由鄂王社區發展協會接手管理,但由於社區資源有限,園區內的環境年久失修,夜間甚至沒錢點路燈,人潮稀疏,為活化園區,市公所去年編列預算,將園區委外管理,建立文創育成中心,讓青創業者進駐,除輔導文創產業發展,也藉此活化園區,預計4月中旬就有育成業者進駐。

楊士芳紀念林園自民國90年落成至今,已邁入第16年,98年由鄂王社區發展協會接手,運用園區空間當作社區據點,辦理在地文史展覽,但由於園區年久失修人潮不多,為活化園區,市公所去年編列約220萬元預算,將園區委外由向陽國際企管顧問公司經營,設立文創育成中心,9日正式成立,現階段已進入招商籌備階段,預計4月中旬就會有育成業者進駐營運。

鄂王社區理事長林銘信表示,從文化局手中接管園區後,持續讓園區變成一個在地文化窗口,但由於社區資源有限,園區內的路燈到夜晚時,甚至因付不出電費無法打開,夜晚非常暗,常有流浪漢出沒,甚至曾被發現有人在園區內吸毒,儼然是治安死角,成立文創育成中心是件好事情,資源的投入可吸引人潮,讓年輕人成為鄂王社區的夥伴,一起為舊城打拚。

宜蘭市民代表康思源表示,鑒於社區資源有限,前年開始一直積極協助市公所向中央提出成立育成中心的計畫案,申請經費活化園區,可惜因為執行計畫的經驗不足,案子沒有獲得青睞,但園區交通便利,具故事性,確實是成立文創育成中心最佳的據點,所以代表會去年才會通過預算,希望市公所能先成立中心、活化園區。

宜蘭市文化發展所長陳金奇表示,園區將讓沒有公司行號登記或有公司行號登記2年以下的青創業者進駐,預計進駐8間,業者僅需付些許清潔管理費,中心將提供辦公空間、培訓、展覽及講座等相關輔導活動,用聯合辦公室的概念,輔導青創業者創業。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市設立創新育成中心的願景,是希望以楊士芳紀念林園為基地,將周邊打造為青年文創園區,營造青年創業的有利條件,活絡舊城西區觀光旅遊人潮,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達到以文化行銷宜蘭的目的。

楊士芳紀年林園小檔案:

楊士芳紀念林園位於宜蘭市舊城西路上,原為一塊面積約0.37公頃的公有地,園區有兩棟建築、停車場、林園造景及公園步道,建築由建築師黃聲遠設計,一棟原為公共空間及展區,一棟則經營咖啡廳,四周歷史空間豐富,鄰近昭應宮、城隍廟、文昌宮及碧霞宮等寺廟古剎,園區附近的工匠服務業也非常發達。

由於清代開蘭學士楊士芳自幼苦學,榮晉進士,又被應聘為仰山書院山長,獎掖後進,本身也熱心公益,有立碑安社稷,建孔廟及組勸善局維護治安等優良事蹟,為紀念他對宜蘭貢獻良多,民國86年宜蘭縣政府委外動工興建楊士芳紀念林園,民國90年落成,文化局將林園委外給蘭陽博物館家族協會經營。

民國98年鄂王社區發展協會獲得經營權,主要運用園區空間,辦理地方文史講座,但參觀人潮不多,為了活化園區,宜蘭市公所9日委外在園區設置文創育成中心,盼成為市內文創發展基地。

宜蘭市舊城西路楊士芳紀念林園,原由鄂王社區發展協會接手管理,但由於社區資源有限,園區內的環境年久失修。(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舊城西路楊士芳紀念林園,原由鄂王社區發展協會接手管理,但由於社區資源有限,園區內的環境年久失修。(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舊城西路楊士芳紀念林園年久失修,夜間甚至沒錢點路燈,人潮稀疏。(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舊城西路楊士芳紀念林園年久失修,夜間甚至沒錢點路燈,人潮稀疏。(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