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演講費不同惹議 全教總舉唐鳳為例反批

全教總在今天召開的記者會上演行動劇,點名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是軍公教福利殺手,現在又把砍殺對象指向中小學教師的講座鐘點費。(記者林曉雲攝)

全教總在今天召開的記者會上演行動劇,點名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是軍公教福利殺手,現在又把砍殺對象指向中小學教師的講座鐘點費。(記者林曉雲攝)

2017/02/21 10:4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正研擬「軍公教人員講座鐘點費支給辦法」草案,把公立大學院校教授和中央研究院研究人員的講座鐘點費,從每節1600元調高2000元,中小學老師的鐘點費則從1600元減為600元,如中小學教師在本校或同縣市學校演講,就不得支領鐘點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召開記者會,理事長張旭政抨擊政府公然歧視中小學教師,擺明認為大學教授比中小學教師位階高,依此邏輯,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的學歷僅國中肄業,不是大學教授,也非研究人員,如唐鳳受邀演講「數位產業」,只能拿600或1600元低價鐘點費,大學教授反可拿2000元高價鐘點費。

全教總在記者會中也上演行動劇,點名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是軍公教福利殺手,不只砍人事月刊、三節慰問金、退休人員子女教育補助、員工運動會及公教美展外,現在又把砍殺對象指向中小學教師的講座鐘點費。張旭政要求施能傑向基層軍公教人員道歉。

張旭政表示,鐘點費20多年來未調漲,全教總同意調漲,但認為應該要一致,且不應採取固定價碼,而應給予一定的彈性範圍。

張旭政也質疑草案顯現人事行政總處的兩種心態,唯有教授、研究人員等學術圈之人才,值得給較高的講座鐘點費,公然歧視基層軍公教人員,「萬般皆下品,唯有教授高」,博士的價碼就應該比較高,但機關和學校邀請講座授課應該看重「效能」,亦即看講座的專長是否符合研習所需,學歷不應是考量重點。

以此標準來看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微軟總裁比爾蓋茲、臉書發明人馬克.祖克伯,他們的專長顯然都「不如」一名大學教授,這種只用「學歷」作為鐘點費標準,完全不考慮「效能」或「專長」的規定,顯然與實際需求大相逕庭,也與時代趨勢違背,大開時代倒車。

此外,張旭政抨擊行政院無視基層軍公教的智慧財產,阻礙機關和學校的進步發展,「人才」進入公務體系成為「庸才」,草案造成的影響是,縱使機關和學校內有特殊專長、知識、能力,主管也不敢邀請他來擔任講座,基於尊重智慧財產權概念,校內演講費不應降為零,擬出這種草案的機關,只能用「豬頭」來形容。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也發新聞稿抨擊,「平平」是老師,講師鐘點費竟有貴賤之分?全教產要求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要求拿掉有色眼鏡,尊重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教學實務的專業地位。

上班族林先生表示,公立教師在自己服務的學校演講還可以領800元,就上班族來看,是不可思議的好康,一般公司如要求員工演講,不可能再另外給錢。一名國立大學教授表示,草案提高為2000元是反映物價,中小學教師校內演講不宜降為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