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電業法、綠能政策 媽盟:八個月執政民眾無感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16日舉行年度記者會,包括理事長徐光蓉(中)、秘書長楊順美(左)與董事黃嘉琳出席,對於政府電業法、核災食品政策,提出批判與建言。(記者陳炳宏攝)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16日舉行年度記者會,包括理事長徐光蓉(中)、秘書長楊順美(左)與董事黃嘉琳出席,對於政府電業法、核災食品政策,提出批判與建言。(記者陳炳宏攝)

2017/01/16 14:19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今天針對包括電業法、核災食品等政府政策進行檢討與建言,理事長徐光蓉針對台灣缺電問題表示,台電維修規劃有問題;更新機組進度落後、加上發電效率差才是缺電主因;也痛批電業法為台電電業法,要讓綠電不行。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今天舉行年度記者會,媽盟秘書長楊順美也痛批台電管理,從國民黨執政到民進黨執政,看不出哪裡不一樣,更看不出執政團隊對台電有沒有管理能力,希望新政府可以在執政一年前,可以提出具體讓民眾看得出不同的部分。

對於剛通過的《電業法》,徐光蓉大批是要讓綠電不行,因為《再生能發展條例》規定,再生能源業者,躉購費率賣電,得保證收購20年,哪裡可以找到消費者可保證買電20年,消費者即使愛綠電,也沒有足夠綠電保證全年可用,所以還是要加買台電的電。

徐光蓉也痛批,《再生能發展條例》上路7年,風力加上太陽供電能不到用電1%,就是因為政策加上台電卡關,蔡英文政府提出2025年綠電20%,但電業法仍讓台電獨大,令人懷疑可行性,屆時恐怕台電又會高喊放棄非核家園,或是用高空的燃煤,或是高成本的天然氣,應該好好監督不讓台電得逞。

徐光蓉指出,要讓真正的電業更有競爭,應該是發電廠、輸配電網跟售電三方面要獨立分開,是否同時分開可有先有後,但不能像現在台電擁有這三者獨佔權利,希望執政黨立委,在通過《電業法》之後,可以儘速再提修正案,三年內讓發電廠、輸配電網、售配電業分開,增加競爭,讓綠電可以好好發展,達到2025年20%再生能源目標,不再受核電威脅,且有乾淨能源可用,且電價還有下修空間。

徐光蓉表示,電業法雖然規定一定裝置容量下以下的綠電,可免除備用容量,環團認為,在沒有達到20%再生能源目標前,綠電應該可以免除備用容量負擔,要求再生能源提供備用容量,等於是打壓再生能源,就像任何單一電廠,是沒也辦法再提供備用容量,應由售電公司,透過節電、或多方購電,在需要時候,節一部份電,但通過的電業法並無空間,所以稱為《台電電業法》。

至於最近秋冬非尖峰時間,發生用電告急,徐光蓉說,過去沒發生過這種現象,去年五月到現在持續缺電,政府行政團隊應該去追究台電管理問題,不應台電任何說法行政團對都接受。

媽盟秘書長楊順美則呼籲,目前國內再生能源僅4%,要達到2025年20%,政府應該提出規劃路徑圖,讓民眾明確知道每年進度多少?如何達成20%,這樣民間才能有監督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