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穩定拾荒者收入 環保署:回收廢棄物彈性調高補貼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著西裝者)仔細聆聽朝陽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系副教授王文裕解釋三元係鋰電池的回收流程。(記者陳炳宏攝)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著西裝者)仔細聆聽朝陽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系副教授王文裕解釋三元係鋰電池的回收流程。(記者陳炳宏攝)

2016/09/13 12:59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今天表示,在回收物價格崩跌時,國內從事基層廢棄物回收的拾荒民眾,可能辛苦一天連維生的生活費都賺不到,基管會自去年開始進行更彈性的補貼,在回收價格大幅滑落時,彈性提供更佳的補貼價格,讓這些拾荒民眾仍可保有基本收入。

張子敬指出,基管會的作法,就有點類似平準基金或國安基金作法,當某些回收物價格太低,低於原來補貼設定的做成本與收益時,能適度、機動的提高補貼價格,讓後端的回收商,仍保有足夠利潤進行運作,這樣才能維持資源回收系統繼續運作,這並不是為了回收賺錢,而是要讓資源可以有效的循環再利用。

張子敬受訪時表示,過去環保署是從製造頭端業者收取回收基金,用來補貼後面回收業者利潤與成本的差額,讓業者有利潤可圖,有時市場回收價變動跌到很低時,後端廠商成本依舊但獲利減少,將導致無利可圖,希望未來補貼機制可以更彈性,在發生回收價格崩盤時,補貼機制能夠機動地去做調整,維持回收業者應有的利潤,讓既有回收制度可繼續運轉。

張子敬表示,環保署發現,在過去幾次大的回收價格下滑時,影響到回收系統停滯,導致回收物堆積,檢討後認為回收基金應該有這樣的彈性補貼功能,以維持回收系統運作,但補貼費率有一定的機制,既有公告已經提供一定的調整空間,回收基管會已經慢慢在調整,將來會根據不同回收材質訂定不同彈性標準,但都會將彈性回收理念納入徵收與補貼的操作。

此外,張子敬也指出,101年起,基管會開始創新技術研發,從製造成本、設計、回收分類技術、與再利用產品,各個環節著手,提升回收廢棄物的獲利,讓整個資源回收循環可永續運作。

環保署今天舉行「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創新研發成果發表會」,包括政府法人、民間業者、與各學校展現研發成果。(記者陳炳宏攝)

環保署今天舉行「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創新研發成果發表會」,包括政府法人、民間業者、與各學校展現研發成果。(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