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B肝疫苗 一家4口僅他沒染B肝

肝病防治基金會6日舉行22周年慶,病友鄭秀薇母子分享經驗。(記者方賓照攝)

肝病防治基金會6日舉行22周年慶,病友鄭秀薇母子分享經驗。(記者方賓照攝)

2016/08/06 22: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57歲的鄭秀薇一家4口只有小兒子沒有B肝帶原,但因為不了解而輕忽B肝的威脅。10年前丈夫發生猛爆性肝炎,經過檢查後鄭秀薇也被發現有肝腫瘤,靠著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楊培銘的悉心治療和信仰支持,一家人走過谷底。鄭秀薇在肝基會擔任志工至今10年,全家人現在也都定期進行肝炎檢查。

1983年鄭秀薇在懷大兒子時發現自己有B肝帶原,才知道丈夫和婆婆也都是帶原者,但因為對B肝的了解不足,也不以為意,大兒子透過垂直感染也成為帶原者。2年後出生的小兒子則因為醫院告知可自費接種B肝疫苗,成為全家唯一沒有B肝帶原的人。

鄭秀薇自嘲「注重健康,卻對B肝白目」,不知道帶原者要定期追蹤。10年前,鄭秀薇的丈夫感冒遲遲未癒,就醫檢查發現是猛爆性肝炎,肝指數飆至3000多,狀況一度危急。丈夫住了一個多月的醫院,雙方家族也趕緊就醫檢查,結果發現鄭秀薇的公婆和丈夫的多位兄弟姊妹都是B肝帶原者,更糟的是,鄭秀薇也發現腹中已有8.5公分的肝腫瘤。

鄭秀薇回憶,當時因為丈夫出院時肝指數還有1000多,她向楊培銘表示,希望等丈夫狀況穩定後自己再進行治療。4個月後,鄭秀薇丈夫狀況好轉,她才接受手術切除腫瘤。

鄭秀薇透露,丈夫因大病離開職場,2個兒子都還在就學,那段時間家中的經濟和生活都相當艱鉅。但她相當慶幸自己碰到好醫師,遵照醫師指示逐步接受治療,「當作老天爺開個玩笑轉個彎」,鄭秀薇和丈夫預後都相當良好。

鄭秀薇的小兒子朱祐成說,當時媽媽叫他跟哥哥不用到醫院照顧她和爸爸,「該讀書的一樣讀書,大家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家才不會亂掉」。鄭秀薇說,現在一家人都相當注重肝臟健康,大兒子更從10年前起開始定期追蹤,絲毫不敢鬆懈。

今天是肝基會成立22週年,也是被稱為肝病醫學之父宋瑞樓的百歲冥誕,更是台灣開始新生兒全面注射B肝疫苗30週年。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指出,在高峰時期台灣每5人就有一人是B肝帶原者,1986年7月開始全面為新生兒施打疫苗後,兒童的B肝帶原率已從10.5%降至1%以下。

鄭秀薇說,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的政策很棒,開玩笑說「應該晚幾年生小孩」,但她也說,至少不用擔心孫子們的健康。

肝病防治基金會6日舉行22週年慶。圖為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左)、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等人與病友、志工一同切糕慶祝。(記者方賓照攝)

肝病防治基金會6日舉行22週年慶。圖為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左)、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等人與病友、志工一同切糕慶祝。(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