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圖輯》我F-16飛官搖籃 美路克空軍基地睽違6年「眾機雲集」

2024/03/29 14:55

圖為美國空軍儀隊(USAF Honor Guard)和F-16「雷鳥」特技小組,於路克空軍基地開放前日,各以「前進」(ready-in)和「鑽石」(diamond)隊形共同操演。(美國路克空軍基地官網)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我國自1996年起換裝F-16戰機後,空軍便定期選派飛官赴美接受專精訓練,美國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Luke AFB, Arizona)即是我空軍「海外進修」大本營。該基地於上週末的開放日(Luke Day 2024)中,由F-16「雷鳥」特技小組領銜F-35、A-10機隊,與民用飛機大會師,多架飛機呼嘯而過,不只令現場觀眾驚豔,各式特技飛行更「殺光」航空迷底片。

一架改裝的DHC-1「花栗鼠」(Chipmunk)教練機展開特技飛行,飛機滾轉過程中向機後噴出長條白煙,炒熱基地開放首日氣氛。(美國路克空軍基地官網)一架美軍T-33「流星」(Shooting Star)教練機在路克基地上空實施特技飛行。我國空軍過去曾以該機型用作高級飛行訓練。(美國路克空軍基地官網)

美國路克空軍基地距離上次開放已是6年前,此次集結美國空軍F-16「雷鳥」(Thunderbirds)飛行特技小組,率領F-35戰機、A-10攻擊機性能展示小組,以及C-17「全球霸王III」(Globalmaster III)運輸機、KC-135加油機登場,更有多架民航機同場特技展示,是當地遠近馳名的世界級航空展。

美國空軍F-16「雷鳥」特技小組,於路克基地開放首日進行6機編隊飛行,飛行姿態整齊劃一。(美國路克空軍基地官網)美軍「雷鳥」小組成員,以F-16執行扇形展開特技。(美軍DVIDS網站)基地開放第二日,美軍「雷鳥」小組的F-16執行雙機正展現倒飛特技。(美軍DVIDS網站)美軍C-17軍用運輸機也在基地開放首日升空參與動態展演,展示機動運補能力。(美軍DVIDS網站)美軍F-35性能展示小組執行戰機大角度爬升。(美軍DVIDS網站)美軍F-35戰機性能展示小組發射熱焰彈。(美軍DVIDS網站)

我國空軍在過去近30年間,與路克基地長期有著訓練上的交流。我國自1992年成功向美採購F-16A/B型戰機後,在1996年首架戰機抵台前,空軍已派遣飛行員赴美擔任換裝種子教官。接裝後,空軍仍會定期派員赴美接受專精訓練,而該基地所屬第56戰鬥機聯隊旗下的第21中隊(21st FS, 56 FW),即由我空軍F-16飛行員組成,又名「賭徒中隊」(Gambler)。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處培育我國F-16飛行員的場域中,不只能看到雷鳥小組展示國內沒有的F-16多機編隊特技,更有F-35「閃電II」戰鬥機、A-10「雷霆II」(Thunderbolt II)攻擊機執行單機性能展示;由於A-10特技小組完成今年巡演後將解散,因此本次基地開放亦安排該機與二戰時期名機P-51「野馬」戰機,以及當代主力F-35戰機共同參與紀念飛行,彰顯美國空軍機隊「世代交棒」的傳承意義。

圖為基地開放首日的A-10攻擊機,本次路克基地為美軍A-10特技小組今年度特技巡演第三站,但卻是A-10小組的最後一年,故有不少航空迷爭相進場捕捉它的身影。(美軍DVIDS網站)基地開放次日,P-51、F-35、A-10(由上到下)三架分屬三個時期的主力戰機,於基地上空共同衝場,彰顯美國空軍的世代傳承。(美軍DVIDS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