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緯度最低 大西洋鮭魚養殖在台灣

農委會成功開發大西洋鮭魚受精卵孵化與魚苗銀化養殖技術。(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成功開發大西洋鮭魚受精卵孵化與魚苗銀化養殖技術。(記者吳欣恬攝)

2016/05/11 22:09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人愛吃鮭魚,每年吃掉超過50億元、2萬公噸的鮭魚。漁業署委託海大和高雄海洋科大,利用中油在高雄永安液化天然氣廠所排放的冷水,成功開發大西洋鮭魚受精卵孵化和魚苗銀化養殖技術,成為目前全球緯度最低的大西洋鮭魚養殖地區。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副教授冉繁華指出,大西洋鮭魚適合生長在攝氏6度至16度的海水中,台灣沿海海水均溫攝氏24度至27度,並不適合鮭魚生長,但透過中油冷排水再利用,並自行研發鮭魚飼料取代國外高價飼料,預估國產鮭魚上市後可以比目前進口鮭魚每公斤200至250元的批發價便宜3至5成。

冉繁華說,目前已成功繁殖3批共4500尾,最快1年後就可成長至4至6公斤可供食用的大小,但多數將拿來作為種魚,目標希望5年後市面上一半的鮭魚都是國產供應。

漁業署指出,除了增加國內養殖魚業的競爭力,國產鮭魚更重要的意義在於減少碳排放量,自北歐挪威空運1公噸的鮭魚進口就需排放近2公噸的二氧化碳。

以2013年國內每人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10.63公噸換算,每年2萬公噸鮭魚進口相當於3700人一年的排碳量。

台灣成為目前全球緯度最低的大西洋鮭魚養殖地區。(記者吳欣恬攝)

台灣成為目前全球緯度最低的大西洋鮭魚養殖地區。(記者吳欣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