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基改鮭魚准了還免標示!義美盼政府即早因應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宣布核准AquaBounty公司所生產的基改鮭魚(後),比養殖鮭魚長得還大。前為野生鮭魚。(圖擷自紐約時報)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宣布核准AquaBounty公司所生產的基改鮭魚(後),比養殖鮭魚長得還大。前為野生鮭魚。(圖擷自紐約時報)

2015/11/21 14: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宣布基改鮭魚「安全可食」,而且未來販售時不須加上註明基改食物的特殊標籤就可上市。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在臉書提出5點疑問呼籲總統、立委參選人,對基改鮭魚應即早因應,否則市面上很快就可以買到「免標示基改」的美國鮭魚。

美國食藥局19日有史以來首度核准基改食物,批准麻薩諸塞州的AquaBounty科技公司生產的基改鮭魚,認定以生物性以及營養成分與人工養殖鮭魚無異,而且不需要加上註明基改食物的特殊標籤,基改後的鮭魚在相同時間內卻能長得比養殖鮭魚還大許多,卻也引發食品安全和危害生態的疑慮。

義美食品今天在臉書po文,呼籲各黨總統、立委參選人正視美國食藥局核准基改鮭魚的問題,提出5點憂慮。

第一,面對美國基改鮭魚,未來台灣進口鮭魚、鮭魚肉時、消費者及政府,勢必無法分辨是基改或非基改?希望未來政府必須慎重考慮「在此情況下,台灣怎麼辦?」

第二,美國商業霸權領導全球植物基改已數十年,義美指出,目前台灣進口的黃豆、玉米有95%以上皆為基改;未來與美國政府談判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時勢必面臨重大壓力。台灣若執意規範標示,是否難免「窒礙難行」?

第三,台灣養殖漁業者認真努力、養殖技術絕對不亞於美國業者;政府是否容許研發試養、飼養?應儘速告知,「是否立即引導產業發展、或適度管制,或要禁止?」

第四,台灣政府官員、學者、業者學識能力皆強,而且消費者的敏感度極高;義美呼籲政府應該即早坦誠因應之。否則,市面上很快就可以買到「免標示基改」的美國鮭魚。

第五,值此全球景氣低迷、外銷連續負成長的情況下,「全民拚永續經濟發展」、勢必是台灣最重要抉擇之一。義美期望這次針對美國核准基改鮭魚案例,也是未來執政者「未雨綢繆的政策」新起點。

義美臉書:

呼籲各黨 總統候選人、立委候選人「正視台灣基層困境」系列一「美國FDA核准基改鮭魚上桌、販售免標示」;台灣怎麼辦?一、日前,美國FDA批准「全球第一種供人類食用的基改動物-----鮭魚上市」;面對此種情況,未來台灣進口鮭魚、鮭魚...

義美食品貼上了 2015年11月20日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提出5點憂慮,希望未來政府能及早因應美國基改鮭魚。(圖擷自義美臉書)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提出5點憂慮,希望未來政府能及早因應美國基改鮭魚。(圖擷自義美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