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民抗議執法過嚴 逾百人齊聚陳情

今天逾百名漁民向立委莊瑞雄陳情,抗議漁業署及海巡署執法過嚴。(記者陳彥廷攝)

今天逾百名漁民向立委莊瑞雄陳情,抗議漁業署及海巡署執法過嚴。(記者陳彥廷攝)

2016/04/30 23:4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琉球籍漁船日前於公海遭日本扣押,漁民生存權利近來備受關注,昨天琉球、東港及新園逾百漁民,齊聚立委莊瑞雄服務處,陳情認為漁業署及海巡署的執法過嚴,大批漁業、海巡署的官員圍著船檢查更常引來遊客側目,小琉球漁港邊眾多遊客還以為是走私軍火而側目議論紛紛,種種執法皆造成漁民非常大困擾。

今天東、琉2個區漁會的約130名漁民向立委莊瑞雄陳情,希望能透過民代與漁業署溝通,多給漁民捕魚空間;並訴求外籍漁工逃跑上岸作黑工,政府卻只懲罰船主並不公平,也該加強查緝逃逸外勞和嚴懲僱黑工的僱主。

漁業署近來要求漁民安裝漁獲電子回報系統,配合船舶定位系統等確認地點、數量、長度及種類,不過品質卻招來負評,洪姓漁民批評,漁業署要求安裝該系統,但常常因海水、鹽分及風等損壞,不是定位差了數十海浬,甚至新的沒幾天就損壞,品質堪慮。

而他改用衛星電話回報後,回台卻仍被大批漁業署、岸巡人員圍著船1尾1尾數漁獲,感覺像被政府當賊或走私船,尤其小琉球漁港和交通港就在隔壁,大批遊客側目議論紛紛,造成非常大的困擾,政府作法令人氣憤。

其它漁民則批有電子回報卻還要填寫漁獲數量報表、漁獲物卸魚預報表以及漁獲物卸魚聲明書「像脫褲子放屁」,漁民許多不識字,捕個漁討口飯吃卻還要填寫3、4分報表,船上只有外籍漁工,只得打衛星電話去拜託識字者填寫,是漁民非常大的困擾,希望漁業署不要「辦公室看天下」,能協商出更簡便的方式。

立委莊瑞雄則表示,國際公約規定多,但也應顧及台灣漁民生存權,現行漁獲回報規定,確實對討海人造成困擾,他承諾,會要求漁業署在不違反國際公約下,協商如何放寬漁民與漁船限制,並會要求漁業署、海巡署,更積極保護台灣漁民的漁權,一定要讓漁民平安出門,豐收回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