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艦越界驅趕 漁民要政府硬起來

台灣漁船在暫定執法線內作業,竟遭日方船隻驅離。(記者朱則瑋翻攝)

台灣漁船在暫定執法線內作業,竟遭日方船隻驅離。(記者朱則瑋翻攝)

2015/02/06 08:00

海巡署允加強保護

〔記者朱則瑋/蘇澳報導〕蘇澳籍漁船在台灣暫定執法線內捕魚,屢遭日本巡防艦艇驅趕,船長火冒三丈全程錄影,拍下日船惡行,昨天高分貝痛批日本「侵門踏戶,太超過!」希望政府硬起來;海巡署承諾派艦隊保護,蘇澳區漁會希望透過談判,捍衛蘇澳漁民權益。

我方在東部及東北部外海劃設暫定執法線,台灣漁民可在執法線內作業,蘇澳漁民反映,日方不把暫定執法線放在眼裡,屢次「越界」驅趕我國漁船,許多蘇澳籍漁船都有類似經驗。

「對不起,你已經進入日本海域,請立即離開!」日方派出五百噸級巡防艦,尾隨台灣漁船,用擴音器播放中文驅離語音,令船長心生畏懼;有四十年捕魚經驗的船長林三義,三日隨著他的漁船「新聯發二十六號」出海作業,就被日方「軟性」警告。

林三義發覺苗頭不對,通報海巡署協助,海巡署派遣兩艘六百噸級巡防艦護漁,日船眼見形勢比人強,被迫離去;林三義談到此事,用激動語氣說,「為何在自己國家海域不能捕魚?」另一名船長林淂鶴四日隨船在暫定執法線內作業,同樣遭日船驅趕,憤而拿起攝影機拍攝。

「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林淂鶴等人昨天齊聚蘇澳區漁會,在副議長林棋山、縣議員邱嘉進陪同下,控訴日方鴨霸,並拿出錄影畫面說,事發當時,他的漁船在東經一百二十二度二六分、北緯二十四度作業,距離東經一百二十二度三十分的執法線,至少距離四浬(約一.八公里),並未越界,日本公務船憑什麼驅趕。

區漁會磋商暫定執法線

海巡署官員表示,為確保台灣國土尊嚴和漁民權益,每天至少有一艘巡防艦在暫定執法線內巡邏,我方漁船若遇到日船無理驅趕,請即時通報,海巡署一定護漁到底。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林月英說,上次的台、日漁業協定,只針對釣魚台附近海域討論,未就暫定執法線海域爭議作談判,下次和日方協商時,應對此磋商,希望雙方取得共識,能有好結果。

林淂鶴(左一)指著當時漁船作業處,直呼「我沒有越界!」(記者朱則瑋攝)

林淂鶴(左一)指著當時漁船作業處,直呼「我沒有越界!」(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