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花地牛翻身整夜震不停 2次主震各自獨立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昨天深夜至今天上午,地震頻繁主要集中在花東地區。(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昨天深夜至今天上午,地震頻繁主要集中在花東地區。(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2016/04/28 08:44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花蓮近海地區昨天深夜11點17分發生規模5.6級有感地震,至今早8點以前已經發生10次有感餘震、10餘次小區域地震,及上百次無感地震,凌晨2點19分花蓮富里又發生規模5.5有感地震,氣象局初步分析2地震成因都是菲律賓板塊碰撞歐亞板塊形成的正常量釋放,二者無因果關係是獨立事件,不必過於擔心。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昨天深夜的5.6級地震震央在花蓮縣東方34.9公里,深度僅10公里,屬於近海淺層地震,其餘地區花蓮與宜蘭5級,南投、台中3級,雙北、桃園、苗栗、新竹、彰化、雲林2級,台東、嘉義、台南僅1級,其中台北市信義區雖只2級,但搖晃長達7到8秒,有民眾深夜下班在電梯內聽聞整座大樓發出驚呼,可見搖晃之大。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今天凌晨2點19分的另一個主震,位置在花蓮縣富里,深度也僅18.2公里,花蓮紅葉震度達5級,台東長濱4級,南投日月潭3級,中南部大多是2級,北部則僅1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昨天深夜5.6的地震與今天凌晨花蓮富里5.5地震,前者震央在宜花交界靠海,後者則接近中央山脈的花東縱谷區,屬於中央山脈斷層,二者各自獨立沒有因果關係,但都是菲律賓板塊碰撞歐亞板塊的結果,屬於正常能量釋放東部很常見。

郭鎧紋說,昨天凌晨至早上8點共發生22次有感餘震及小區域地震,並發生百餘次無感地震,都是前者的餘震,富里地震則未傳餘震,位置與2013年規模6.4地震震央相去不遠。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說,昨天深夜首次主震結束後餘震不斷,原因及影響仍待後續解析,至於台北市為何僅2級卻感受強烈,陳宏宇則認為是盆地效應使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