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味變調?呂秋遠:這就是人生

小時領紅包,長大發紅包。(情境照)

小時領紅包,長大發紅包。(情境照)

2016/02/07 15: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年假是大人小孩盡皆期待的日子,知名律師呂秋遠則認為過年變成一件矛盾的事,是假期卻「沒有很期待」,他寫下九點原因分析,文末則表示:「我還是愛這個節慶,也珍惜那段回憶。」。

呂秋遠在臉書上寫下「過年之所以少了點年味」的九個原因,包括有了第四台後,跨年節目眾多,形容「跨年不特別節目」變得無趣;小時候樂於玩鞭炮,長大後卻是帶孩子或是看別人玩,甚至擔心「爆竹一聲除美夢」,破壞假期間的睡意;小時候都是開心領紅包,長大後卻要「看著年終獎金不斷地流失與哭泣。」,作父母的想要「拿回來貼補家用還會被小孩怒,一定要騙他們爸媽幫你保管。」,只好騙自己「受比施更有福」。

其他像是「年夜飯就是一場媽媽超忙的超級任務」、回家團圓卻頻頻滑手機的「人在眼前,心在天邊」,或是親戚們總是問個不停的煩惱,呂秋遠感嘆:「當長大以後,我們得到了自由,卻也擔起了責任。過年對我們而言,不再是無憂無慮的童趣,而是帶點忙碌、帶點歡喜,帶點無奈,帶點小確幸的一種節慶。」但也表示還是喜愛農曆過年,並珍惜過往的回憶,「因為,這就是人生啊!」。

網友紛紛表示,「說的深得我心,我猜我們應該是同年級的」、「字字珠璣啊!」、「很簡單,物以稀為貴,多了,常看常吃就不特別了」,但也有網友認為要體諒平日不熟的親戚「問東問西」,「就是因為不熟,才很勉強地蹦出一兩句問候語」。

律師呂秋遠在臉書上分享「少了點年味」的9個原因。(圖片擷取自呂秋遠個人臉書)

律師呂秋遠在臉書上分享「少了點年味」的9個原因。(圖片擷取自呂秋遠個人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