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段同志悲傷往事! 玉里大橋漆成彩虹色的秘密...

玉里大橋油漆成彩虹的顏色已經十年了,背後有段不為人知的悲傷故事。(記者花孟璟攝)

玉里大橋油漆成彩虹的顏色已經十年了,背後有段不為人知的悲傷故事。(記者花孟璟攝)

2016/01/11 23:2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區域立委候選人蕭美琴,近日遭國民黨負面文宣「蕭美琴的真相」攻擊,文宣中把同志遊行的照片予以妖魔化。身為蕭美琴「小助理」的前台東市長賴坤成昨到玉里訪友,意外得知玉里大橋的七彩顏色,象徵同志「彩虹旗」,多年來卻不曾為人知曉!

賴坤成今天在臉書發文,娓娓道出這段小鎮往事。他說,10年前,玉里曾發生女大學生自殺悲劇,讓小鎮引起一陣波瀾,原來女學生出身單純傳統農家,但從小就發現自己性向與別人不同,生長過程長期被同儕歧視訕笑。

女大生的父母覺得丟臉,不斷強迫女兒發展「正常」的男女關係,反而讓受到長期壓抑的女孩一下子爆發,選擇自我了斷,結束了青春的生命。

當時的玉里鎮長劉德貞得知此事,與時任玉里榮民醫院院長的丈夫張堯舜討論後,因張堯舜是精神科醫師,二人都很瞭解「同性傾向並不是她的錯、更不是父母的錯」,與生俱來的傾向,並非外力可以強迫改變,因此鎮長低調地把玉里大橋油漆成象徵同志運動「彩虹旗」的顏色,盼望喚起社會對同志的包容。

賴坤成說,國民黨、花蓮縣長傅崐萁近日大作「蕭美琴的真相」負面文宣,把同志、多元成家的訴求醜化成濫交,這個狠招也許能達到政治目的,卻狠狠地撕裂純樸的花蓮,一點都沒有想到父母心中的痛,也給孩子最不好的教育。

玉里鎮前鎮長劉德貞說,賴市長和她是多年好友,昨天聊天時,才道出這段深埋她心中很久的故事,雖已過了10年,但只要一想起,心中仍滿滿的遺憾!

她說,玉里大橋當時漆成彩虹的顏色,並未大肆宣傳,就是因為怕當事人的父母難過,怕小鎮的流言蜚語給予父母更大的傷害。

她說,當時身為玉里鎮長,以一個媽媽的心情來做這件事,「許多事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同志也是一樣,並不會傷害任何人,為何不能平等對待她們?

她說,如果她的孩子是同志,她也會希望孩子「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她衷心希望有同志傾向的孩子好好跟父母溝通、取得諒解,更盼望這個社會對同志有更多包容,不要再讓悲劇發生。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彩虹旗的典故來自同志偶像Judy Garland的名曲〈over the rainbow〉,玉里大橋讓彩虹染在身上,盼望喚起社會對同志、多元性別的包容。(記者花孟璟攝)

彩虹旗的典故來自同志偶像Judy Garland的名曲〈over the rainbow〉,玉里大橋讓彩虹染在身上,盼望喚起社會對同志、多元性別的包容。(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