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老虎來襲! 慎防流感與相關併發症

秋老虎來襲,早晚溫差大,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蔡忠紘提醒老幼族群提早打流感疫苗,防流感與相關併發症。(記者王俊忠翻攝)

秋老虎來襲,早晚溫差大,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蔡忠紘提醒老幼族群提早打流感疫苗,防流感與相關併發症。(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5/10/16 07:2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秋老虎來襲,氣溫下降,早晚溫差大,出現感冒、咳嗽、流鼻水到醫院求診的病患人數大增,其中有許多罹患流感與肺炎的病患,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提醒民眾每年提早定期接種流感疫苗,以獲得足夠保護力,是預防流感與相關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蔡忠紘指出,國內每年約有5%到15%的人口罹患流感,流感與一般普通感冒不同,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傳染性比普通感冒高,症狀除了上呼吸道咳嗽、發燒、流鼻水等症狀,還有全身肌肉痠痛、頭痛、高燒等。少數病例會侵襲下呼吸道,伴隨細菌感染,進而轉變成肺炎,這時患者會感覺呼吸困難、胸痛、高燒不退,須住院治療,更有可能造成死亡。

流感由於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並且會在免疫力較差的族群如小孩、老年人與慢性病患者引發嚴重的併發症,且流感病毒突變快速,每年流行的病毒類型都不相同。蔡忠紘醫師建議,每年定期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獲得足夠保護力,是預防流感與相關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

此外,蔡醫師也提醒,罹患流感或普通感冒後,一部分患者可能因為病毒破壞呼吸道上皮後,引起續發性細菌感染,其中致病的細菌以肺炎鏈球菌最值得關注。根據流行病學統計,肺炎鏈球菌感染造成1/4的社區型肺炎,且約有近2成病患會因此菌感染造成嚴重肺炎、菌血症、甚至腦膜炎等必須住院,嚴重性不容忽視。肺炎鏈球菌目前也有疫苗可施打,包括13價結合型與23價多醣體型兩種,皆能針對肺炎鏈球菌引起的疾病提供預防。

一年一度的公費疫苗已於10月初開打,在流感疫苗部分,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為65歲以上老人(含機構)、50到64歲具高風險慢性病患、重大傷病、罕見疾病、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六年級學童、醫事及衛生防疫人員、禽畜養殖及動物防疫人員及孕婦等。

肺炎鏈球菌疫苗部分,75歲以上長者可公費接種由「財團法人王詹樣社福慈善基金會」捐助的疫苗。此外,台南市府針對65歲以上、設籍在南市的長者,也編列經費買肺炎鏈球菌疫苗提供免費接種。

蔡忠紘補充說明,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都屬死菌疫苗,可以同時接種在左右手,方便又能獲得雙重保護,在天氣逐漸轉涼的秋天季節,除了注意衣服的添加外,請別忘了接種疫苗,為自己與家人提供更完整的保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