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師高徒計畫」變調? 徒弟每餐15元裹腹

Apple展示與師傅的LINE對話指出,師傅上班時間不定,晚到也不會事先通知,讓自己生活節奏大亂。(記者陳炳宏攝)

Apple展示與師傅的LINE對話指出,師傅上班時間不定,晚到也不會事先通知,讓自己生活節奏大亂。(記者陳炳宏攝)

2015/10/13 13:0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勞動部三年前開辦「明師高徒計畫」,希望,將10人以下事業單位或自營作業者師徒訓練學習制度化,由師徒間自主議定訓練內容,做為技術與經驗傳承之訓練管道並促進青年就業,但參與計畫的Apple小姐今天出面指控:「每個月工時超過210到230小時以上,且承辦單位台中市工業總會的陳姓專員,要求偽造工作時數上報勞發署。」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表示,收到計畫學徒Apple (化名)投訴,指今年5月初申請明師高徒計畫,後經轉介至台中某金工師傅作學徒為期1年,豈知在約定契約起始日(5/20)前,就被要求提前(5/5 )上工,而9月27日被師傅以LINE辭退,且未付5月20前與9月份薪資,相關權益嚴重受損。

九五聯盟指出,雖然師傅每個月有額外給付津貼1萬元,但實際上Apple每個月工時仍超過210到230小時以上,承辦單位台中市工業總會的陳姓專員,卻要求Apple偽造工作時數上報給勞發署,因此超時部分也無加班費可領。

此外,Apple表示,雖與師傅約定月休4天,然而其排休經常是師傅前一天才臨時宣布隔天休假,剩下3天由師傅任意決定,等於自己每天都要待命。

Apple激動的流淚說,這樣的工作,根本無法安排時間陪伴家人親友,且實際上工作期間5到8月的每月收入只有1萬元,直到9月才獲得前三個月的補助,那段期間陷入困境,扣掉房租交通等生活費用,幾乎每餐都只能靠15元的乾麵裹腹,且須向友人借錢度日。

九五聯盟表示,Apple絕非個案,已經陸續接到其他案例通報,勞動力發展署應該追究台中市工業總會承辦業務的重大疏失及偽造文書問題;另外也要全面檢討明師高徒計畫,建立爭議時的申訴解決機制;並讓學徒回歸勞基法保障,保障契約期間的基本權益。

發展署表示,之前在訪視該個案時並未接獲個案陳情權益受損,目前已展開調查,並將依實際參訓天數核發徒弟訓練津貼。若師傅確有疏失將立即廢止其資格,如果涉及承辦單位造假或違失,則依法進行相關處置。

九五聯盟表示,將發起「明師高徒計畫學徒權益網路申訴專頁」,凡是在計畫當中認為權益受到侵害的學徒,皆可以向聯盟申訴,聯盟都會積極介入處理。

明師高徒申訴專頁網址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