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種咖啡體驗 二水國中生「玩」出自信

二水國中採「三力課程」培養學生自然學習,讓畢業生曾柔華(左)發揮藝術專才設計出白柚寶寶公仔、畢業中張育菘(中)也用刻印專才考上當地較優的工科學校彰師附工。(記者吳柏軒攝)

二水國中採「三力課程」培養學生自然學習,讓畢業生曾柔華(左)發揮藝術專才設計出白柚寶寶公仔、畢業中張育菘(中)也用刻印專才考上當地較優的工科學校彰師附工。(記者吳柏軒攝)

2015/08/24 22:0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曾經是報到率僅5成的偏鄉小校彰化縣二水國中,為了逆轉形象,5年前起開辦許多特色課程,如到戶外上國文課、與社區結合種咖啡,還成立開心農場社團等,鼓勵學生從社團中發揮專長與自信,讓學生從中輟回來,實現「教育就是生活」理念。

校長黃仲平說,過去二水國中生社會觀感不佳,成績也不好,社區都沒人要來唸,報到率僅5成,後來不將孩子綁在教室,用動手做吸引學生學習意願,再透過社團、其他多元課程,要讓學生「玩到不知回家吃飯!」,如今報到率已有6成5,成績也改善許多。

學校推出「種植咖啡體驗課程」利用課後時間請社區農場主人安排咖啡研習,讓固定缺課的學生參與,讓學生改變學習觀念與態度,帶著自信回到學校。而國文老師楊傳峰更帶學生到戶外的綠色隧道上國文課,不用賞析學生就會互相討論;也曾帶隊管樂社到火車站「快閃」,獲得喝采讓學生拚命「安可」,把其對學習的興趣透過社團實踐。

校友曾柔華說,當年參加青年社編撰校刊,負責美工,碰上50週年校慶,老師鼓勵下參加了「網界博覽會」,向全世界介紹家鄉特色,經眾人討論後採用在地農產創造了「白柚寶寶」等吉祥公仔,更推出「出賣二水」計畫,打造濁水米奶奶、甘蔗哥哥、白玉苦瓜爺爺、胭脂茄弟弟等公仔家族,被二水鄉公所看上,成為許多活動的吉祥物,成為二水鄉半個代言人。

另名校友張育菘則是篆刻高手,他說,當年在國中加入書法社,展現了刻印天分,因此愛上雕刻,一天練習5、6個小時,即使下課後回到家,最晚練到深夜11、12點,更享受刻印時的自在、放鬆,最後更因具有刻印專才,雖然會考成績上不了,但透過其他加權而在高中考上了當地工科第一志願學校彰師附工,就讀機械木模科,努力朝專業雕刻技藝之路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