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課綱 前教育部長:吳思華「歷史上留臭名」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日前接受媒體訪問,大談反課綱話題。(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日前接受媒體訪問,大談反課綱話題。(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5/08/06 16: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反課綱話題延燒,身為前教育部長的杜正勝也再次重回鎂光燈焦點,日前他接受寶島聯播網的《寶島有意思》節目專訪,暢談對於本次反課綱事件的看法。

杜正勝指出,過去所成立的課綱檢核小組,主要是在教科書訂定且開始教書使用後,若發現哪裡有問題,教育部可以用行政命令,找一些人組成小組來修正,但僅限於調整幅度小的時候適用。這次課綱調整幅度太大了,變成另一種課綱,演變成使用過程黑箱的104課綱來取代101課綱,完全是極度行政命令的擴權。

而有人說民進黨時期也有調整課綱,他回道,民進黨時期調整的是小幅度的名詞使用不妥,如「大陸」,到底是指哪個大陸?因此當時主張改用「中國」,但當時這些意見只是給予參考,出版社可自行斟酌。另外他也提到,過去開會都會有紀錄,也會提供給立法委員質詢,一切光明正大。另外邀請的參與者也都是各科專家,不像這次是由財經學者來改歷史。

另外,面對藍營指控課綱是統獨史綱、意識形態。杜正勝回應,這次課綱本來是知識性、學術性的問題,但現在國民黨要導向政治性、藍綠問題、兩方鬥爭和統獨問題。

杜正勝也對這次教育部的處理方式表達看法,他認為吳思華完全沒有認清楚他的角色跟他該有的功能,且還以老師的身分向未成年學生提告「他會在歷史上留下臭名」。

他也認為,吳思華絕對有權力阻擋課綱,因為當初在他卸任後,接任的教育部長就把即將上路的98課綱擋下,部長一定有權利做決定。對於吳思華,杜正勝認為他應該要下台,他說「做不好就該走人,自然有人會去接,這樣反而好做事。」

在談到馬政府時,杜正勝認為馬政府一直想要在課綱中加入馬政府的目標意志,他們認為找歷史專業學者沒辦法編出自己想要的課綱,所以才找了一些經濟學財務學的來改歷史。

杜正勝最後給予年輕人一些建議「要對自己有自信,另外事情已經到這個地步,該堅持要堅持,該有一些退讓,妥協就妥協。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也要對有可能頑固不靈的馬政府有心理準備。」

最後杜正勝也嚴詞批評馬政府「年輕學子不是革命職業家、社會運動家,這是年輕朋友在客觀條件上比較劣勢之處,馬政府很惡毒抓住年輕人這個弱點,不理他們,看他們能堅持多久,很可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