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男糖尿病發血糖破表 器官如泡糖水裡

民眾愛喝含糖飲料,熱量經常超過衛福部建議精緻糖每日攝取量。(記者李忠憲攝)

民眾愛喝含糖飲料,熱量經常超過衛福部建議精緻糖每日攝取量。(記者李忠憲攝)

2015/07/15 12:34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台中豐原36歲王先生今年初突然感覺易口渴,一天喝掉2000多CC的全糖手搖飲料,血糖不斷飆升,體重狂掉,兩個月後昏倒送醫才知罹患糖尿病,血糖飆升到2311mg/dl,導致嚴重脫水合併酮酸中毒。經插管送加護病房治療,終於回穩出院。王太太說,感覺老公「全身器官好像泡在糖水裡」,往後會多注意老公飲食。

王先生自訴,病發前兩個月,突然吃東西就會出現胃痛,吃不下飯,加上本身容易口渴,又酷愛喝含糖飲料,期間有嘴破情況,還誤以為是燥熱看中醫,都沒想過是糖尿病。

衛福部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正修說,王先生其實已有糖尿病前期症狀,家族也有糖尿病史,短短兩個月因此暴瘦超過20公斤,體重從110掉到85。他表示,正常空腹血糖在80-100mg/dl,超過100就是糖尿病前期。高血糖會出現三多一低症狀,吃多、喝多、尿多,但體重卻降低。一般血糖機只能檢測600mg/dl,王先生血糖濃度早破表,但他不自覺,又不斷喝全糖飲料,導致葡萄糖高濃度集中在血液,引發嚴重脫水造成意識模糊。

林正修表示,臨床上高血糖高滲透症候群血糖值600-2000mg/dl,王先生破2000,是他行醫20多年來案例中最高紀錄。

王先生出院後定期回診,營養師教導他飲食應注意事項。(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王先生出院後定期回診,營養師教導他飲食應注意事項。(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衛福部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林正修醫師。(記者李忠憲攝)

衛福部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林正修醫師。(記者李忠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