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鹽水「虎仔香」太搶手 民眾揪團提早下架

手工「虎仔香」造型各異,相當有趣。
(記者楊金城攝)

手工「虎仔香」造型各異,相當有趣。 (記者楊金城攝)

2015/06/20 12:17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本報日前獨家披露鹽水高齡97歲的「厝未嬤」,手工製作端午節香包「虎仔香」,引起關注,連日來吸引不少民眾前往搶購,甚至有人專程花一、兩個小時車程前往購買,台南大學附設小學教師張景傑前往「掃貨」,將僅存的十餘個「虎仔香」全部買走,分贈親友,過節兼做文化傳承,他開心地說,明年還要揪團來買。

長期推動生態、文化傳承的張景傑也在校內成立彩虹斑馬河川巡守隊,關注生態環境問題,前年還與陳怡均老師帶領學生,北上桃園,關心桃園藻礁遭破壞情況,發起「一人一信寄總統救藻礁」等活動,引起全國關注。

他表示,隨著社會變遷、科技進步,很多老祖先遺留下來珍貴的文化活動已經逐漸式微,以前端午節必備的「虎仔香」,也是南部地區新嫁娘會用來跟街坊鄰居「博感情」的「虎仔香」如今已經很罕見,無意中得知在鹽水還有這項手傳技藝,當然要帶回來跟大家分享。

親身造訪「厝未嬤」,才發現「虎仔香」早就被內行人買走不少,雖然央求「厝未嬤」加班,但老人家強調製作過程繁複,一年只有這段時間有在做,張景傑只好連架子全部買走,他把過程寫在臉書,也趁機讓年輕一輩知道這個歷史,馬上引起熱烈迴響,不過因為全部的「虎仔香」已經售罄,只能要大家「明年請早」。

張景傑一口氣把「虎仔香」全部買光,過節還可趁機傳承文化。(記者黃文鍠攝)

張景傑一口氣把「虎仔香」全部買光,過節還可趁機傳承文化。(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