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取午時水! 烏龍百年古井現人潮

民眾爭相取用午時水。(記者葉永騫攝)

民眾爭相取用午時水。(記者葉永騫攝)

2015/06/20 12:04

〔記者葉永騫/新園報導〕快!取古時水了。屏東新園鄉烏龍百年古井端午節祈午時水活動今天中午舉行,縣長潘孟安、縣議會議長周典論在午時從古井汲取百年古井午時水分贈給現場民眾,吸引大批民眾前往,現場還進行磁針浮水、立蛋、彩繪龍舟等活動。

縣長潘孟安說,百年古井取午時水是地方歷史的傳承,也是共同的歷史記憶,古井能夠留存到現在相當難得。

縣議長周典論指出,新園鄉在300年以前開庄,祖先多由福建省龍溪縣人移居,距今180年前清道光年間,烏龍地區發生怪病,村民求醫問診無效,當時的周家先人請示龍聖宮媽祖,指點必須挖取神龍泉水救治,再以牛車輪法器丟入井中收伏神龍,即可確保泉水源源不絕,村民依照媽祖指示,在現在的興龍村興清路周炎輝老宅挖井取水,在村民取水飲用、清洗後,身上的怪病痊癒,由於井水甘甜清澈,成了當地村民的生活飲水,而且百年來古井流水不斷,地方稱奇。

民國93年在重新整理古井、設立解說牌、道路指示標誌,讓烏龍百年古井風華再現,成為屏東縣文化觀光重要歷史建物,每年端午節開井「祈午時水」,提供民眾消災、解厄、保平安之用。

端午節一向有取「午時水」的風俗,據說午時水用來泡茶釀酒特別香醇,甚致有治病的效果,有諺語說「午時洗目睭,明甲那烏鶖」、「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

磁針浮水以科學物理原理來說,水有表面張力,加上端午節當天中午遠紅外線比其他時間強,促使水分子的活動力加速,以及凝聚力增加,造成水的浮力和表面張力比平時更強大,所以縫衣針才會很容易浮在水面上,而立蛋也因地球磁場原因而容易立起來,而午時水也因為當天水分子活動力強,因而才會被習俗認為具有傳奇的療效。

屏東縣長潘孟安、縣議會議長周典論汲取烏龍百年古井午時水。(記者葉永騫攝)

屏東縣長潘孟安、縣議會議長周典論汲取烏龍百年古井午時水。(記者葉永騫攝)

小朋友立蛋。(記者葉永騫攝)

小朋友立蛋。(記者葉永騫攝)

拿到午時水,大家好高興。(記者葉永騫攝)

拿到午時水,大家好高興。(記者葉永騫攝)

好神奇!午時針會浮在水面上。(記者葉永騫攝)

好神奇!午時針會浮在水面上。(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