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魚夫《樂暢人生報告書》 紙筆漫畫留下台灣人的記憶

魚夫用心考究,以紙筆漫畫,留下台灣人的共同記憶。 (記者黃文鍠攝)

魚夫用心考究,以紙筆漫畫,留下台灣人的共同記憶。 (記者黃文鍠攝)

2015/04/09 18:32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移居台南7年的知名漫畫家魚夫,繼接連兩本書寫台南的專書後,再度結合漫畫以及一貫風趣卻富含深度的筆觸,推出《樂暢人生報告書》,並以手繪7座古早火車站為骨幹,探訪多元美食小吃及老城建築身世,他強調,只要畫得動,就要一直畫下去,將老台灣樣貌重現傳承。

4月11日晚間,魚夫將在政大書城和讀者分享他樂暢的生活觀,同時舉辦簽書會,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將到場與談,介紹台南相關資訊。

台南女婿魚夫,在媒體圈經營多年,擁有穩定事業,但年過半百後,卻突然放棄五光十色的生活,移居到步調相對緩慢的台南定居,並且很快融入台南生活。

2013年,魚夫將他觀察到台南獨特的生活方式,以及台南人樂天知足的生活態度,搭配手繪插畫,寫成《移民台南》一書,不料,卻因為內容過於生動,書中提到的不少店家,因而聲名大噪,變成另類宣傳。

2014年,他再度出版《樂居台南》,同樣造成轟動,也奠定他「書寫台南」的主流地位。

但在記錄過程中,魚夫發現,有不少具有歷史的建築,為了建設需要,悄悄被拆除,在「努力保存台灣人共同記憶」信念下,魚夫從基隆、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7大車站出發,透過漫畫還原,除了考究硬體建築外,連人物配角服飾、街燈等,也都是當年的景象,甚至為了追尋解答,還遠赴中國求證,下足功夫。

在這樣的用心下,《樂暢人生報告書》3月26日才在網路開賣,4月1日就再版,也成功帶動民眾更關切周遭文化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