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箱課綱硬要如期上路?!立委打臉教育部長

立委鄧麗君(左)與何欣純(右)今日召開「各級學校課程綱要之法律定位、訂定程 序及社會參與修法」公聽會,聽取各界對於社會參與課綱修訂的意見。(記者王敏為攝)

立委鄧麗君(左)與何欣純(右)今日召開「各級學校課程綱要之法律定位、訂定程 序及社會參與修法」公聽會,聽取各界對於社會參與課綱修訂的意見。(記者王敏為攝)

2015/03/06 15:4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黑箱課綱引發高度爭議,立委鄭麗君和何欣純今天舉辦學者專家公聽會,教育部長吳思華出席允諾,未來課綱研訂會公開透明,但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教育部敗訴,教育部是否要上訴一事卻不鬆口,也不願意暫緩具有高度爭議的微調課綱。吳的發言立刻遭立委何欣純打臉,何直批,教育部違反程序正義通過的微調課綱,竟要在8月份如期上路,「吳思華根本是謊話連篇」。

吳思華表示,他同意有關課綱議題,要用專業客觀的立場去討論,未來課綱程序及組織位階是否要重新立法,他個人沒有既定立場,他願意允諾的是,可使課綱討論更完備,做到公開透明,如果社會達成共識要公布委員名單,未來也可以公開,但他認為不適用微調課綱,才符合信賴保護原則,未來怎麼做和現在的微調課綱要切開來。

立委鄭麗君表示,從威權時代一綱一本走到現在的一綱多本,課綱拘束了教科書,因此課綱具有法律效果,很遺憾課綱研訂過程都發生黑箱及控制的爭議,現在課綱法源給行政機關的授權太大,新的作業要點修改,更把課審大會召集人由部長指派,變成直接由部長兼任,使教育部長的控制力更強,與社會大眾的理念背道而馳,外界愈監督,教育部控制力更大,未來課綱應該要公開透明、多元專業、由下而上。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教育問題要用教育手段來處理,台灣的民主進程、學生的民主素養、公民的覺醒均與以往非常不同,課程發展和決策攸關 1、200萬孩子學習內容,課綱應該要專業客觀中立,也不應該訂得太細,否則課程發展就像一條被煎的魚,以前民進黨煎一邊,國民黨煎一邊,但現在應該是這條魚可以成熟的時候了,行政單位研提施政草案,也可以像稻草人,讓各界表達意見,不管是良善的箭、有毒的箭等等,都反映社會大眾的意見,不要管那一個政黨,要關注的是台灣孩子和人才教育,課綱審定應成立專業組織,也應該公開透明,他呼籲暫緩實施具高度爭議的微調課綱。

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執行委員黃啟倫律師表示,課綱研訂是否侵害了受教育的學生權益?這是可以思考的角度,教育主體是人民,應該要讓人民有更多的參與,課綱攸關教科書審定,如果教科書不審查,是否就沒有這個爭議,無論如何,程序正義是最應堅守的底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