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微調搞黑箱? 湯志民:權責在教育部

2015/02/14 06:00

〔記者梁珮綺、吳柏軒、涂鉅旻/綜合報導〕教育部去年透過黑箱作業「微調」十二年課綱,前天遭行政法院判決敗訴後,教育部仍然不肯調整課綱,強調這份課綱勢在必行,真要調整,就留待明年定案的一○七年領綱。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表示,微調課綱將在今年八月開始實施,有關課綱的討論、研議與執行,教育部委託國家教育研究院執行,國教署會負責督導。

教部:留待一○七年領綱 再討論調整

國教院指出,目前對領綱沒有任何預設立場,所有意見都可提出,包含外界質疑的中國名稱、去台灣化等。先由領綱委員會研擬草案,舉辦公聽會,透明公開討論,收集意見後修正,再送到課發會、課審會等審議才會最終定案,會依照總綱建立的嚴謹程序,力求完備。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則在臉書發文提醒,課綱微調問題重重,吳思華應先了解課綱微調過程發生的黑箱作業、外行亂改、說「微調」卻巨幅修訂六成的字數且程序不正義等爭議,不要再硬走蔣偉寧的錯路,以免浪費社會資源。

另外,現任北市教育局長的湯志民也捲進這次微調風波,因為引發爭議的高中歷史、公民課綱微調會議,就是由他主持。湯志民昨表示,審議過程沒有不法,會議也有相關紀錄及資料,法院判決教育部應公開相關資訊,究竟公開到什麼程度,權在教育部,當時他只是以專家學者身分與會。

國教院副院長曾世杰說,後續作為都由教育部決定,國教院並未將責任推給主持會議的湯志民。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他不曉得教育部會怎麼處理此事。但他瀏覽網路新聞時,看到部長吳思華說,課綱微調的行政程序是國教院承辦、國教署督導,他不以為然地說:「教育部把責任推給國教院,這不是好方法,任何政策,高層自己扛掉最好,不要往下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