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廟惜字亭被拆毀 賴清德認為官民都有責任

國定古蹟武廟的百年惜字亭遭拆毀,市長賴清德要求文化局提疏失檢討報告。(記者洪瑞琴攝)

國定古蹟武廟的百年惜字亭遭拆毀,市長賴清德要求文化局提疏失檢討報告。(記者洪瑞琴攝)

2014/10/22 18:3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國定古蹟武廟旁的百年惜字亭,遭鄰地屋主拆毀,市長賴清德今天主持市政會議,責求文化局應負起責任,也認為市民恣意毀損行為應加以撻伐並引為借鏡,下不為例。

賴清德也重申,台南是文化首都,擁有全國最多的古蹟、歷史建築,以及不具文資身份的各種值得保存與典藏的歷史文化資產,有其保存維護的重要。

賴清德認為,對於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維護,雖然政府部門責無旁貸,但全體市民也應該對於古蹟、文化資產及任何具有歷史意義的資產有維護與保存的意識,用更高的標準加以尊重,惜字亭拆除事件,凸顯部分市民仍欠缺此觀念,在產權仍有糾紛的狀況下,恣意造成惜字亭的毀損,這種行為應加以撻伐並引為借鏡,下不為例。

賴清德也表示,負責文化資產保護的文資處應肩負起責任,平時就應主動積極介入了解、提高警覺,不可以旁觀者的姿態或處處被動態度處理事情,檢討惜字亭事件,文資處如果更主動更積極,或許就不會發生被拆卸的後果。

他要求文資處對於受到關注雖不具文資身分的歷史文化意義資產,盡速盤查清點,並建立預警機制,未雨綢繆,尋求各種解決之道,用誠意與契而不捨精神不斷與當事人溝通,曉以大義。

賴清德要求文化局長葉澤山提出檢討報告,雖然祀典武廟是國定古蹟,屬文化部文資局權責,文化局應再出面協調,盡速原地修復重建,讓惜字亭重現歷史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