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又搶走32台人》羅瑩雪提主嫌留中協商備案 張揆打槍

▲在中國施壓下,卅二名在馬來西亞涉嫌電信詐騙案的台灣人被遣送到中國。台籍嫌犯與六十五名中國籍嫌犯搭乘的專機昨晚降落廣州白雲機場後,中國公安層層警戒。(取自網路)

▲在中國施壓下,卅二名在馬來西亞涉嫌電信詐騙案的台灣人被遣送到中國。台籍嫌犯與六十五名中國籍嫌犯搭乘的專機昨晚降落廣州白雲機場後,中國公安層層警戒。(取自網路)

2016/05/01 06:00

羅瑩雪又說審理便利原則

〔記者李欣芳、曾韋禎、邱俊福、張瑞楨/綜合報導〕中國昨將三十二名涉詐欺案的台灣人以專機從馬來西亞遣往中國。行政院長張善政召集外交部、法務部、內政部、陸委會首長召開專案會議,據指出,法務部長羅瑩雪會中主張,若與中方交涉不成,應有備案,基於審理便利原則,主嫌留在中國,由我方司法人員會同中方共同偵辦,其他人爭取遣返回台,但被張揆打槍,予以否決。

張揆:優先爭取全數遣返

張揆接受本報記者查證時強調,儘管中國對犯案主嫌特別在意,他認為應以爭取卅二名台嫌全數遣返回台才是第一優先。

陳其邁痛批法務部「公安部童養媳」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痛斥,中國公安部要法務部理性勿抗議,法務部真的逆來順受,就像公安部的童養媳,喪權辱國;大概是認為只剩二十天的任期,就想擺爛到底。

檢原已準備機場直接拘提

台中與桃園地檢署在四月廿六日接獲刑事局通知,馬來西亞逮捕的三十二名台籍詐欺嫌犯預計四月廿八日至廿九日遣返台灣,台中與桃園檢方開出拘票,準備在桃園機場直接拘提,不料卻被「放鴿子」,昨天查證才知這批詐欺犯被中國公安帶到中國,台中地檢署強調,都已經做好準備,對此變卦「深感遺憾」。

針對此案,刑事局因居中協調甚久,一度認為應會與先前二十人同樣順利遣返台灣,結果卻非如此,刑事局無奈表示,已盡力了,會持續再全力溝通。

陳其邁指出,刑事局赴馬工作小組在四月廿二日就與聯絡官共同完成三十二份訪談紀錄,併同現場照片及馬國警方提供的事證,並據此分於廿五、廿六日向中檢及桃檢取得三十二張拘票。

他批評,我國前線人員如此奮力,取得這麼完整的證據。唯獨法務部擺爛,早在二月十六日的會議確立屬地原則、法庭審理便利原則,自我拋棄管轄權。甚至連中國公安部希望法務部理性、不要抗議,法務部竟都默不吭聲、逆來順受。

陳亭妃質疑配合中國辦案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指出,上次自馬國遣回的台籍嫌犯,在我方取得卷證後,也都收押了,中國批評的縱放問題根本就不存在,為何還會讓中國將三十二位台籍嫌犯遣往中國?這實在是太荒謬了,彷彿馬政府在配合中國辦案。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說,依據台灣與中國建立的模式,應該是「我們帶回我們的人,對方也要讓我們帶回相關證據」,現怎會將後續的三十二人遣往中國?她認為,兩岸過去已建立的模式現已不太穩定,是對未來新政府的挑戰。

時代力量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國官方粗暴行為,不僅違反先前建立的原則,也進一步破壞雙方互信。時代力量支持政府單位向中方要求遣返台籍嫌疑人,捍衛國家的司法主權與犯罪追訴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