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中國的無本生意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一)與多位白宮國安幕僚,三月三十一日在華府與前來參加核武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一)舉行了雙邊高峰會談。(彭博)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一)與多位白宮國安幕僚,三月三十一日在華府與前來參加核武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一)舉行了雙邊高峰會談。(彭博)

2016/04/0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與中國有交手經驗的各國,肯定會對北京善做無本生意有著深刻的認識。從二○○五年至今,最大的無本生意就是九二共識,還是國民黨自己送上門來的。二○一六年的今天,在華府的歐習會上,這無本生意居然能繼續叫賣,其投資報酬率真是無限大。

當今年一月十六日台灣總統大選投票揭曉,九二共識的問題,基本上已經解決了,儘管習近平叼著不放,更跑到國際上去講,也必得面對台灣公民不買帳的現實,畢竟這是兩岸關係的基礎,大國外交,也改變不了這本質性的問題。

在這個動態的現狀上,選後至今,不斷有持續性的民意調查出爐,選舉的結果不但獲得鞏固,且有進一步擴散的現象,例如超過六成的受訪者反對再將「大陸地區」列為我國領土,主張繼續維持者只剩不到兩成,說明兩岸為兩個國家的定位已經成為主流意見。

相關趨勢的發展,都會自然成為民選領袖的政策後盾,更將引導其對外路線的走向。

務實如習近平者,乃至北京涉台系統,不能不意識到台灣的變化。如果北京還把和平統一當做是一個目標,也必須顧慮逆向操作反而會擴大隔閡,違背目標的趨近。

那麼習近平該如何看待他的新對手蔡英文?與其頻頻拿著九二共識對著五二○就職演說叫牌,中南海不妨拉開時間軸,以四年或八年為期,看看台灣新政府處理雙方關係的承諾是否兌現,這才是理性抉擇。

北京如果非要執著於五二○給個面子,過去受騙上當的經驗應該屢見不鮮。習近平可以算算一九九六年李登輝的就職演說稿,重複了多少次國家統一?二○○○年陳水扁在五二○講話釋出了多少善意,甚至提到了未來的一個中國,到頭來有何實質意義?就算馬英九以口頭服侍得服貼,但如今,把台灣的民意搞到如此無法收拾的地步,又豈是北京所樂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