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白色恐怖檔案 被拾荒者撿到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許雪姬。(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許雪姬。(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3/09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對於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的重要檔案資料竟在外流傳,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許雪姬昨透露,當初她向古物商購買一批有關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的機密檔案資料,總共二千多頁,資料之所以流向古物商,是因這些機密資料竟然是先被拾荒者撿到,後來才轉賣給古物商,早年軍方等人員自行攜出這些資料後,在相關人員過世後,其子孫因不知資料的重要性而予以丟棄。

許雪姬購自古物商

許雪姬指出,這個國家過去從未落實重要歷史檔案的制度化管理,包括哪些該列為機密、極機密等都未能做到,直到二○○一年十一月檔案管理局成立後才著手建檔。

曾陸續發表兩冊「保密局台灣站二二八史料彙編」的許雪姬說,她考慮就目前手中掌握的白色恐怖機密資料解讀彙整出新書,這些白色恐怖時期的檔案主要是當年國民黨滲透進入民社黨的資料,至於其他的二二八檔案也將持續彙整出書。

她呼籲當年情治與檢調單位等人員的家屬,手中仍保有白色恐怖等檔案資料者,主動捐出給國家,最好的方式則是由國家買回這些檔案,集中在檔案管理局或中研院相關的檔案館保存。

籲國家買回集中保存

二○○八年二月間,許雪姬接獲通知:「有批未曾公開的二二八檔案在坊間待售」,許雪姬回憶說,當初就有朋友建議她出面買下這批檔案,她於是前往了解,古物商拿出檔案文件給她看,當場開價一千萬元,除了二二八的資料,也有白色恐怖時期的檔案,她則說,這其中有很重要的資料,但是否購買,仍要與中研院討論,後來幾經殺價,價錢砍了好幾回,終於成交。

當年軍方人員自行攜出

許雪姬掌握的這批檔案顯示,當年國防部保密局藉由二二八事件打擊異己,進行派系鬥爭;曾參與檔案解讀研討的歷史學者陳儀深說,這批資料的重要性在於過去二二八的文獻呈現的是保密局台北站向當時南京政府的密報,而這批檔案則是由下而上,呈現各地佈建的情治人員向保密局台北站密報的資料。

許雪姬說,當年包括警總、調查局、憲兵隊與警察等人員有意或無意地自行攜出白色恐怖與二二八機密檔案,目前外流在民間的以白色恐怖檔案居多,這些檔案有必要由檔案管理局或中研院等政府單位集中保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