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見美特使 蔡︰維持台美緊密關係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中)昨接見美特使、前副國務卿伯恩斯(左二),並由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右)、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右二)、AIT台北處長梅健華作陪(左)。(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中)昨接見美特使、前副國務卿伯恩斯(左二),並由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右)、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右二)、AIT台北處長梅健華作陪(左)。(民進黨提供)

2016/01/19 06:00

表態負起區域和平穩定責任 並推動台美經濟、產業合作

〔記者蘇芳禾、蕭婷方、王寓中、姚介修/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接見美國歐巴馬政府特使、前副國務卿伯恩斯時表示,未來政府將與美國保持緊密的友好關係,也致力推動台美之間的各項合作,尤其是在經濟、產業方面。在區域議題上,她將負起維持和平穩定的責任。

伯恩斯︰美方期待雙方更進一步交流

民進黨指出,伯恩斯代表美國政府恭賀蔡英文順利當選為下一任中華民國總統,並在立法院選舉中取得多數席次;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轉述,伯恩斯指美國期待看到政權交接期一切順利,並期待與新政府展開進一步的合作與交流。

蔡與伯恩斯晤談時,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等美方人員也在場。

民進黨指出,蔡英文感謝美國政府在選後派了受各界敬重的資深外交官向她與台灣人民表達道賀之意。

蔡英文強調,未來政府與美國將保持緊密的友好關係,也致力推動台美之間的各項合作,尤其是在經濟、產業方面。蔡也表示,在區域議題上,她將負起維持和平穩定的責任。

據了解,伯恩斯與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有緊密的合作經驗,伯恩斯也被認為在外交事務上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除了蔡英文接見伯恩斯一行外,馬英九總統也在總統府接見伯恩斯、薄瑞光及梅健華等人。

伯恩斯表示,此行來訪是受美國政府之託,他也感到相當榮幸。這次選舉是一場自由民主、公開公平的選舉,而選舉結果再次彰顯台灣民主是一個成功的故事,亦顯示台灣是個生命力蓬勃的民主國家,在此要恭喜所有的台灣人民。

馬表示,台美、兩岸關係已經揚棄惡性循環,進入良性循環,美國不用像從前一樣需要經常面對,在台北和北京之間選邊站的兩難困境,他希望卸任後,良性循環可以持續,美國不會再碰到這樣的兩難議題。

伯恩斯表示,感謝馬總統與美國建立的緊密合作關係,台美非官方關係是目前最好,馬總統對此有極大功勞,「感謝你與美方信任合作關係,讓雙方關係可以如此進展。」

此外,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昨傍晚搭機赴美訪問,除將在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演講,說明這次民進黨選舉的心得外,也將會晤白宮、國務院等政府官員。吳釗燮表示,這次是例行性訪問,並沒有替蔡英文主席傳達任何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