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學者籲北京︰維繫現狀才是重點 非堅持九二共識

面對蔡英文勝選後的局勢,有中國學者認為「北京可能不滿意,但必須從之前的錯誤中學習。維持現在的關係才是重點,不是九二共識。」(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面對蔡英文勝選後的局勢,有中國學者認為「北京可能不滿意,但必須從之前的錯誤中學習。維持現在的關係才是重點,不是九二共識。」(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1/19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本次大選獲得壓倒性勝利,外界聚焦中國如何回應。「華盛頓郵報」引述學者看法,指北京背負回應之責;也有中國學者直言,北京可能不滿意,但必須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了解關鍵是維繫目前雙邊關係,而非堅持九二共識。

華郵︰民進黨壓倒勝 迫使北京接招

華郵指出,民進黨大獲全勝並誕生史上首位女總統,代表台灣進入了新紀元且傳遞清楚訊息:台灣已做為民主國家邁向未來,但重要的是「北京有沒有在聽?」蔡英文對兩岸關係已承諾維持和平與可預測性,北京的回應更為關鍵。

英國諾丁罕大學在台研究員寇謐將(Michael Cole)表示:「現在責任在北京。」指如果中國拒絕在蔡英文任內與其會面,代表他們根本不了解台灣的狀況,也無法讓其政策可為台灣人民所接受。

章念馳︰勿因蔡不接受九二共識就不滿

華郵解讀中方第一時間的回應稱不上正面,包括要蔡英文同意「一個中國」原則,兩岸才有可能友好,但中國學術社群的反應溫暖許多。上海東亞研究所台灣問題專家章念馳說,蔡的演說顯示其已由黨主席轉變為國家領導者,若她繼續朝此方向前進,「我們應該接受並鼓勵,也不應對她不接受九二共識就不滿。蔡英文是由台灣人民選出,這也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

另名不願具名的重量級中國學者則表示,中國此前的強硬立場引發反效果,令台灣民心疏離,認為這次中國應該要有耐心。「北京可能不滿意,但必須從之前的錯誤中學習。維持現在的關係才是重點,不是九二共識。」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說,若北京願意調整政策並在蔡任內舉行蔡習會,和解必然不易,但並非全無可能。他也強調,北京第一時間的反應不必太過重視,隨時可能改變,就算真的有實質發展,那也會在檯面下進行。

前美大使︰美應提高對台外交層級

另一方面,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於「華爾街日報」指出,面對中國在南海步步進逼,美國如今可改打「台灣牌」。若北京不願在南海等議題讓步,美國可逐步提高與台外交交往,給北京製造壓力。這些方法包括將駐台單位由私人性質的「協會」提高為官方的「使館」,也可正式邀請台灣總統訪美,最終給予台灣完整的外交承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