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監院墊背 教長拒公布會議紀錄

教育部長吳思華。(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吳思華。(教育部提供)

2015/08/04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惠琴/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學生代表昨與教育部長吳思華會談,學生針對一○三微調課綱的程序黑箱提出種種質疑,不僅是檢核小組以臨時動議提案就將文字勘誤變成課綱微調,課審會分組會議甚至有投票結果記錄不實等諸多疑點;但教長吳思華指監察院已調查,未指違法,另將在十天內徵詢課審會高中分組委員意見,評估是否公開名單,但分組會議內容仍不公布。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總召朱震昨日質問,新課綱的檢核工作小組會議中,因檢核成員之一朱雲鵬提出臨時動議,就把原本僅能作的文字勘誤變成課綱微調,是自上而下的踰矩行為。

吳思華則說,新課綱去年二月十日公告,自己去年八月上任,課綱除非被證明不合法、不適合才能暫停,但他也坦承:「各位指出的問題,看起來也許是有瑕疵」,但監察院已在去年七月調查無違法,更曾有民團到地檢署提告,如今也結案。

監院去年調查 今年不斷有新事證

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發言人陳建勳則指出,監察院調查是去年,但今年不斷有新事證顯示課綱程序更有問題,除檢核小組召集人王曉波在媒體公開承認,修課綱是為了幫助國民黨,立委質詢時,教育部說部分表決過程是「鼓掌」通過,卻與會議紀錄上的票數表決不符,都顯示程序充滿問題。

朱震接著質疑,去年一月廿五日課審會高中職分組會議紀錄,票數計算有疑義,如原本四十三名委員,僅廿九人出席,最後計算票數卻剩下廿三張,為何當天主席未善盡職責收集票數,更未當場開票,雖「法律未說不能把票帶回家,但這違反程序」,要求教育部公開會議紀錄。

吳:若公開名單 將影響行政作業

吳思華表示,教育部有上百個委員會,如五年五百億、校長遴選委員會等,基於信賴保護原則,當初邀請課綱審議委員時,並未要公開其發言,若未來都公開,將影響行政作業;雖高等行政法院判教育部敗訴,要求公開資訊,但基於行政立場:「法務部也要我們上訴。」

台中一中學生廖崇倫則質問,政府會議不公開的權利,原則是必須涉及國防重大機密或隱私等;陳建勳也說,課綱關乎學生受教權,涉及大眾的公眾性,遠大過信賴保護的私益。

吳思華最後表示,會在十天內爭取各委員同意,公告委員名單。但國教署高中職組組長李秀鳳強調,這次微調課綱的委員,與進行中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委員有重複,任期銜接、任務延續,是否該等十二年國教課綱結束後再公告?還需意見徵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