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股災禍延亞股 恐爆中版金融危機

儘管中國政府連下猛藥,但中國股市仍一瀉千里,滬深兩市昨再現千股跌停慘況,股民哀鴻遍野,拖累其他亞股也欲振乏力。(美聯社)

儘管中國政府連下猛藥,但中國股市仍一瀉千里,滬深兩市昨再現千股跌停慘況,股民哀鴻遍野,拖累其他亞股也欲振乏力。(美聯社)

2015/07/09 06:00

亞洲8大主要指數 全部收黑

〔編譯楊芙宜、記者羅倩宜/綜合報導〕希臘債務危機尚未解除警報,中國股災昨蔓延到其他亞股,區域內台、日、港、澳、韓、星等八大主要指數都下挫逾一%,港股恆生指數盤中更一度狂跌八.六%,最後收挫五.八%,仍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美銀證券警告,若中股跌勢不止,恐慌將蔓延到人民幣、債市或房市,甚至可能引發中國版「金融危機」。

工商協進會名譽理事長張安平昨表示,中股暴跌對亞洲來講,絕對比希臘債務更嚴重;兩岸經貿關係密切,台灣一定受影響。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也說,昨台股大跌,與中股崩盤及台灣出口走弱都有關係,「當中國政府花這麼大的力氣,股市都拉不上來,是不是本益比太高?或是存在基本面問題」。

雖然中國政府祭出一系列救市措施,同時擴大護盤及嚴懲放空行為,都無法止住A股跌勢;上證綜合指數週三又見千檔股票跌停,終場慘跌五.九%。

港股狂跌 金融海嘯以來之最

中國上海、深圳兩股市以人民幣計價的A股市值近期已蒸發三.二兆美元,交易量占八成的「中國大媽」散戶投資人恐慌情緒擴散,引爆非理性拋售賣壓,及流動性緊張狀況。中企申請停牌(暫停交易)個股數量週三破千,超過A股一半。

中股大跌波及港股,恆生指數昨午後一度跳水暴跌二一○○點,終場跌幅收斂至五.八%,報二三五一六.五六點,創一月以來新低;恆生中國企業指數收盤更重摔六.一%,創二○一一年九月以來最大跌幅。

其他亞股也一片慘綠。東京股市日經指數收盤下跌三.一%,台股重挫二.九六%;澳洲股市ASX指數收跌二%,新加坡股市海峽指數、印度股市孟買指數跌幅約一.七%,南韓及菲律賓股市跌幅約一.二%、一.一%。

希債未解中股狂洩 拖累美股

全球兩大危機衝擊市場信心,拖累美股昨晚開盤後也走低,台灣深夜十一點半,道瓊工業指數慘跌一九九點(一.一%),史坦普五百及那斯達克指數也跌逾一%。

另,紐約證交所昨晚發生技術問題,十一點卅二分起暫停所有股票交易,那斯達克交易所則不受影響。

香港LGT集團旗下投資策略長柯瑞指出,中國股市正在轉型階段,朝和經濟體質更吻合的股市方向前進,當前拋售潮是一個指標,反映投資人對決策者振興經濟的能力已喪失信心。

美銀證券更警告,中股跌勢一旦衝擊到投資人對政府穩定股市的信心,崩跌潮恐蔓延至人民幣、債市或房市,散戶資產縮水、消費力大降,甚至可能引爆中國版「金融危機」。

亞洲主要股市昨日慘跌。(製表:編譯楊芙宜)

亞洲主要股市昨日慘跌。(製表:編譯楊芙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