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藥茶飲連爆 50嵐中槍

台中市衛生局抽檢坊間廿家手搖茶,50嵐的四季春茶檢出芬普尼超標,官員擔心還有未爆彈。(記者翁聿煌攝)

台中市衛生局抽檢坊間廿家手搖茶,50嵐的四季春茶檢出芬普尼超標,官員擔心還有未爆彈。(記者翁聿煌攝)

2015/04/24 06:00

還有3家店 殘留也超標

〔記者蔡淑媛、吳亮儀/綜合報導〕手搖茶農藥殘留風暴擴大!台中市衛生局抽檢坊間廿家手搖茶共卅二項茶品,發現四項茶品農藥殘留超標,其中五十嵐的四季春茶、喫茶小舖的阿薩姆紅茶、A tea的紅茶和廣福鑫的鐵觀音都檢出芬普尼超標,廣福鑫鐵觀音還驗出不得檢出的愛殺松,官員擔心還有未爆彈,建議民眾最近暫時少喝手搖茶品。

這四家農藥殘留手搖茶品都是連鎖茶行,廣福鑫茶業的鐵觀音檢出芬普尼0.008ppm,法規標準0.002ppm,超標四倍、不得檢出的愛殺松則有0.07ppm;喫茶小舖(即小村茶舖)的阿薩姆紅茶檢出芬普尼0.004ppm;五十嵐大明店(即沁語茶行)檢出芬普尼0.003ppm;A tea向心店製售的紅茶,檢出芬普尼0.005ppm。

50嵐四季春茶 來自南投

五十嵐四季春茶茶葉是由台南市三清製茶公司供貨,三清茶葉來自南投名間鄉的順德及松大茶廠;廣福鑫的鐵觀音來自南投松富茶廠;喫茶小舖用的是進口阿薩姆紅茶;A tea紅茶來自台南市松禾茶廠,松禾則是從高雄何容食品、南投松盟公司進貨。其中,四季春茶、鐵觀音很可能是國產品,紅茶則是進口。

台中市衛生局長蔡淑鳳表示,0.001ppm農藥濃度等於在一千公噸水中,加入一公克的農藥。衛福部去年七月重新訂定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從0.005ppm縮減至0.002ppm。根據食藥署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芬普尼施用在其他作物的標準並不一致,包葉菜類可容許0.03ppm,玉米、米類、芒果、小黃瓜等都是0.01ppm,比茶類標準更高。

手搖茶品多 恐有未爆彈

喫茶小舖的阿薩姆紅茶檢出芬普尼為超標的0.004ppm,但依中央解釋,製造日期在去年七月前的產品適用舊法,屬於合法使用,喫茶小舖聲稱該款紅茶分別在前年十月和去年五月從斯里蘭卡和越南進口紅茶製成,保存期限為兩年,應適用舊法標準;蔡淑鳳表示,目前還要比對業者進貨單和上游茶葉廠商出貨單,才能證明是否合法,但已要求業者通知全國門市先做預防性下架,停止銷售,也將庫存紅茶葉一三三.二公斤責付業者保管,暫停使用,另抽檢門市、供貨商同款茶送驗,結果預計一週內出爐。至於廣福鑫、五十嵐、A tea分店抽檢出農藥殘留超標茶品都要下架停售。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昨晚為止已封存五十嵐問題茶葉一五八一公斤,且已判定這些茶葉都屬去年七月後製造,確定違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