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申入亞投行 中國矮化台灣 馬政府唱和

台灣與他國申入亞投行之差別待遇

台灣與他國申入亞投行之差別待遇

2015/04/02 06:00

〔記者彭顯鈞、曾韋禎/綜合報導〕馬政府前天趕在截止日最後一天,向中國遞交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意向書。不過,負責公布各國申請加入亞投行進度的中國財政部,官網上對台灣申請加入的訊息「隻字未提」;中國反而透過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國台辦對台灣提出申請的回應,指歡迎台灣以「適當名義」參與,顯然把台灣放在「一個中國」架構之下。

台灣變地區 立委轟馬政府徹底自我矮化

不僅中國刻意對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一事大搞矮化動作,馬政府向中國遞交的意向書,也出現自我矮化的爭議。民進黨立委昨砲轟,不只財政部自去首長官銜,還刻意去除機關地址上的ROC,將台灣地區化,是徹徹底底的矮化。

中國前年十月開始表明創設「亞投行」,並多次表明,歡迎以「國家」為單位加入亞投行,但從未向台灣發出邀請。

中國財政部官網 台灣申入訊息隻字未提

對於台灣申請加入,中國財政部官網上,完全看不到台灣申請加入的任何訊息。但與台灣同樣是在三月三十一日交件的瑞典、冰島、葡萄牙等國,中國財政部先後在三月三十一日及四月一日於官網發布新聞,指瑞典、冰島等國已提交書面確認函。中國對待台灣與他國完全是採取兩套標準。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表示,已收到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的意向書,並轉交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大陸對台灣「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持歡迎態度。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出示我方的意向書表示,不只中華民國財政部的官銜不見了,就連地址也自動矮化。他解釋,財政部正式的英文住址應是「2, Aiguo W. Road Taipei, 10066 Taiwan, R.O.C.」但意向書上面的卻是「2, Aiguo W. Road Taipei,Taiwan 10066」,不見「R.O.C.」。

他強調,就算是把台灣當成國名,也該把郵遞區號放在台灣前面,成為「2, Aiguo W. Road Taipei, 10066 Taiwan」,例如美國在台協會的住址就是「No.7, Ln. 134, Sec. 3, Xinyi Rd., Da-an Dist., Taipei City 10659, Taiwan」。財政部這種寫法,完全就是把台灣地區化、澳門化。

張盛和只寫部長 「理髮部長? 小吃部長?」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諷刺,只有寫部長,誰知道張盛和是理髮部長還是小吃部長?

包括台灣在內,至少已有五十一國提出申請或已加入亞投行,中國官方預定十五日公布全部申請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