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申入亞投行 蔡:國際事務兩岸化 嚴重矮化國格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朱沛雄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朱沛雄攝)

2015/04/02 06:00

〔記者陳慧萍、陳伃軒/台北報導〕馬政府在短短幾天內火速申請加入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引發公民團體強烈抗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表示,亞投行是國際組織,有專屬的籌備單位,總統府第一時間卻是向國台辦提交意向書,把國際事務兩岸化,嚴重矮化國格,同時創下惡例;國民黨已經執政七年,卻還犯這麼嚴重錯誤,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黃昆輝:馬向北京「表態」、「效忠」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更痛批,本來台灣由財政部遞送就沒問題的,這才是正確的管道,但馬英九就是在正常的管道外,還特別要經由陸委會透過國台辦遞件,這是什麼意思呢?馬英九就是堅持一定要維持「兒皇帝」的地位,正路不走,還要用陸委會經國台辦遞件,來向北京主子「表態」、「效忠」,以確立馬英九「兒皇帝」的角色堅定不移。

蔡批馬政府倉促草率 社會才反彈

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前針對亞投行發表談話,指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是很重大的事情,需要完整的專業評估,且要充分和國會及社會溝通,再根據各界意見做出最好的策略規劃,替國家爭取最大的利益;近來馬政府對於亞投行倉促草率的作法,沒有事前評估,決策過程也缺乏透明,沒有尊重國會,才會造成社會有這麼大的反彈。

蔡英文表示,立法院已經做出決議,要求政府應向亞投行籌備處遞交申請意向書,維護國家最大利益,不得自我矮化,民進黨嚴正要求國民黨政府應按照立院決議採取相應措施,修正錯誤,後續相關交涉與協商也必須透明化,讓國會實質監督、人民參與。

對於政府申入亞投行案,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中常會報告立院處理進度,柯表示,行政部門向朝野黨鞭說明,我方決定參與亞投行前,有透過國安管道徵詢美國、日本意見,美、日都表達尊重。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認為,中國主導亞投行,戰略上是要把美國推出亞洲,台灣必須考慮更多戰略的問題;政府缺乏戰略上的考慮,也沒有尊重程序,這是明顯的瑕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