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控王關說、張洩密 馬二度被司法打臉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2/11 06:00

記者邱燕玲、楊國文/特稿

馬英九總統前年發動九月政爭擬藉「關說案」鬥倒立法院長王金平,馬的愛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則以洩密案指控副手張顯耀,馬政府在事發時都指證歷歷,話講得斬釘截鐵,兩者都像是動搖國本的彌天大案,但最後都被司法單位打臉,馬英九本人及政府威望則已蕩然無存。

二○一三年九月,特偵組召開記者會,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親自上陣,點名王金平為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的全民電通背信案,關說時任法務部長曾勇夫及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並公布監聽譯文。

隨後馬英九也在副總統吳敦義及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陪同下,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王金平「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總統指控國會議長關說,震驚台灣社會。

馬英九口中的大案,特偵組卻在當年九月以「查無刑事不法」理由簽結。馬指控王關說時,還痛批王「已不適任立法院長」,國民黨考紀會並立即撤銷王黨籍,王向法院提起「確認國民黨員資格存在」的民事訴訟,一、二審都判王勝訴。

馬英九鬥王失敗,重挫了馬個人及馬政府的威望,也開了馬政權土崩瓦解的第一槍。第一個骨牌效應就是隔年爆發的太陽花學運,相對於行政院對衝入政院的學生提告,王金平對衝入立法院的學生格外「迴護」,使學生成功在立院據守廿一天,喚醒原本對政治冷漠的青年,也讓國人認清馬政府一味傾中的本質。最終導致國民黨在二○一四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中大潰敗,馬甚至必須辭去黨章規定他兼任的黨主席一職。

至於二○一四年八月發生的張顯耀「共諜」案,張顯耀「被請辭」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指控張「因工作有疑點尚待釐清,須調離現職,接受調查」,調查局則放話指張「可能為共諜」,引發社會譁然。由於政府單位指控未提出明確證據,立委也評論此案是「九月政爭翻版」。

昨天台北地檢署宣布偵結張顯耀被控洩密案,對張顯耀予以不起訴處分,王郁琦因此請辭下台,這場「鬧劇」也才收場。綜觀馬王政爭與指控張顯耀涉及洩密案,兩案都被馬政府視為「罪證確鑿」,最後竟全遭司法打臉,政府威信全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