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郁琦嗆檢:以後機密都可打包送中國?

指控張顯耀洩密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對檢方的不起訴表達失望與無奈,強調相關證據顯示張曾有不當洩密行為。圖為去年三月兩人在立法院等待備詢的畫面。(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指控張顯耀洩密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對檢方的不起訴表達失望與無奈,強調相關證據顯示張曾有不當洩密行為。圖為去年三月兩人在立法院等待備詢的畫面。(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02/11 06:00

〔記者彭顯鈞、羅倩宜/台北報導〕檢方昨天對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洩密案做出「不起訴」處分,但指控張洩密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仍繼續緊咬張顯耀,並對檢方決定表達非常失望與無奈,「我無法認同這樣的結果」。他甚至嗆檢方說,陸委會協助調查時,許多相關資料已鑑定為一般公務機密、國家機密、極機密,但陸委會的鑑定結果,檢方都認為不是機密,倘若如此,「以後這些被檢方認定不是機密的資料,就可以整箱打包送給陸方嗎?」

王並說,檢方的理由中,顯示張顯耀「的確」涉及洩漏談判內容,透過台商轉交機密資料,並透過國內某企業所「供養」的民間助理,處理涉及國安的政府機密資訊等行為。

供養張顯耀助理? 義聯不回應

關於王郁琦提到的企業供養助理一節,過去媒體曾報導指該企業是義聯集團。義聯昨對此事則維持先前模糊態度,不證實也不否認,僅說:「不清楚這件事,也沒什麼可回應或者評論。」

王郁琦表示,檢方認定,張顯耀提供給中方的資訊沒有具體文件,無法斷定是否屬機密。然而,資訊是否為書面,並非構成機密的要件,縱使是口頭資訊,如果涉及國安仍可能變成機密資訊。

王稱張案「變成不起訴的洩密」

王郁琦強調,檢方認定未達違法程度,「變成一種不起訴的洩密」,他感到非常遺憾,雖無法認同檢方,但此案處理過程引起社會紛擾,他願負起政治責任,請辭主委一職。

王郁琦也對張顯耀的行為提出質疑。王說,檢方雖決定不起訴,但相關證據也顯示張曾有不當洩密行為,「張顯耀的所作所為,或許迴避法律的責任」,但張身為政務官,已經逾越了應有的本份。

對於辭職,王郁琦表示,當初向長官報告此案時,就表示願意負起責任,「今日辭職負責的結果,本人無怨無悔!」為維護國家安全與談判團隊紀律,就算時間重來,就算知道自己最後必須離開這個位子,「我還是會做出一樣的選擇!」

王也回顧此案發生時的背景,指去年七月間聽到台商提醒,張與對岸人士走得很近,起初未放在心上,直到七月中旬他向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提到此事,幾天後,金從國安單位的資訊中得知,認為「恐怕真的有問題」,因此才有後續的種種安排。

至於張顯耀到底洩漏了什麼國家機密?王郁琦未具體說明,只說不方便公開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