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合效益差 立委要求教部提專案報告

立委鄭麗君。(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立委鄭麗君。(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2/02 06:00

〔記者湯佳玲、吳柏軒、黃以敬/台北報導〕國內各大學聯合系統如雨後春筍紛紛設立。立委鄭麗君質疑其整合校際資源的達成率,要求教育部在三月前向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

台大資深教授︰根本沒存在必要

一名台大資深教授指出,清大、交大、陽明、中央四校於二○○三年為了與台大爭搶五年五百億經費,才成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但數年下來效果不彰,清、交整併破局。諸如學分互相承認、跨校合辦研究中心等,各校之間原本就可以簽約來做,聯合大學系統並沒有額外功能,其實沒存在必要,只是弄得大學組織疊床架屋。

目前各大學系統中,公立大學組成的台灣聯大及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的總校長,分別由卸任的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及吳清基出任。

私大受限董事會 整合各做各的

但私立大學組成的中台灣大學系統,則只訂出合作協議,各校各做各的、根本未設總校長。有系統中的大學校長坦言,因為私立大學校長上面還有董事會,再設個總校長或系統大學組織,恐出現「多頭馬車」,反導致大學運作更複雜。

立法委員鄭麗君表示,我國第一個大學系統—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成立迄今超過十年,其運作卻只依據教育部內部的行政規則,衍生不少爭議。此外,公立大學所組成的大學系統,相關預算的揭露程度也不足,立法院已經通過提案,要求教育部就如何強化大學系統的管理與資訊揭露,三月前向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由清華、交通、中央、陽明大學於2003年簽約組成。圖為第一屆台灣聯大系統藝術節8校聯展開幕,各校校長、主管都變裝熱場。 (資料照)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由清華、交通、中央、陽明大學於2003年簽約組成。圖為第一屆台灣聯大系統藝術節8校聯展開幕,各校校長、主管都變裝熱場。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