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後大學銳減31萬生 整併沒退路

104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在屏東科技大學舉辦,全國共175位校長與總統、教育部、科技部等首長齊聚一堂,共同討論高教未來。(記者吳柏軒攝)

104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在屏東科技大學舉辦,全國共175位校長與總統、教育部、科技部等首長齊聚一堂,共同討論高教未來。(記者吳柏軒攝)

2015/01/16 06:00

〔記者吳柏軒/屏東報導〕少子化浪潮襲向台灣高教,教育部昨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宣示,將大幅降低大學生師比、並將強力推動公私立大學整併等;總統馬英九也到場直言大學整併非做不可,還提醒大學不可關起門來當皇帝,卻遭網友譏:「是在說自己嗎?」

112學年教師剩不到4萬人

教育部推估,一○五學年大專新生將僅剩廿五萬人,到一一二學年,總學生數更將比一○二學年銳減卅一萬餘人,高教學費收入將減少三百億,衝擊甚鉅。而教師人數在一一二學年也將剩不到四萬人,比一○二學年銳減一萬多人。

生師降到1比27 私大不滿

教育部因此規畫「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將大降大專生師比到一比廿七,也將推動公私立大學整併,推動人力媒合、創新輔導與教育品質三大平台,並輔導退場等,配套則將跨部會協調,鬆綁大學法、私校法等專法;教育部長吳思華致詞時強調,「將幫學校出主意,創造各校特色與唯一價值。」

教育部規劃,大學整體(學碩博士班)招生量將從一○二學年卅六萬三三二四個名額,降到一一二學年廿三萬三○九三個名額,降幅約卅五.八%;將協助高教人才轉往業界。

生師比部分,目前大專卅二比一,研究所十二比一,明年希望全校生師比能降到廿七比一,研究生則降到十比一。另也希望增加招收境外學生數量,目標十年後要比現今的八萬九千人倍增。

台大校長楊泮池建議,大專名額的縮減,需動態變更,如有些高科技研發產業亟缺人才,有些科系則面臨飽和,盼教育部開放由學校自行配置。

面對生師比放寬,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則批:「非常諷刺!」此舉會讓學校先增聘教師,當學生變少又會面臨解聘危機,且私校辦學成本大增,恐需漲學費或政府補助。

馬要大學別當皇帝反被譏

馬英九昨日致詞時則強調,新生兒逐年減少趨勢下,去年馬年新生兒有廿一萬是好消息,但「大學整併是非走不可的路」,呼籲高教界不能閉門造車、關起門來做皇帝。

網友則反諷:「他在說自己嗎?」連馬英九會後與各校長握手、合影,都遭網友開玩笑說「死亡之握」詛咒將發威,「慘了,被握到的校長就要被退場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