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大系統無「法」可管 恐成漏洞

(整理:記者吳柏軒、湯佳玲)

(整理:記者吳柏軒、湯佳玲)

2015/02/02 06:00

〔記者湯佳玲、吳柏軒/台北報導〕年滿七十歲的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已無法出任大學校長,卻能擔任四所大學聯合系統的總校長,引發學者質疑,也暴露出聯合大學系統的人事與經費不受目前法規限制,恐怕成為高教體系的漏洞。

國內現有六個聯合大學系統及聯盟

國內目前共有五個聯合大學系統及一個國立台灣大學聯盟,但各大學系統的組織運作及人事待遇大不同。比如,台灣聯大系統除四校合出五千萬設立經費,系統副校長陳振和表示, 目前每年還有行政事務四百萬;四校各出一百萬,包括辦公室運作及照大學配車規定,幫總校長配置公務車等。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則由成大拿一億元、其他三校各出五千萬元,每年編列約三千萬元預算,辦公室設在成大,各校分列八個工作圈相互對應,如學務、教務乃至體育事項等。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說,台綜大系統延攬前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擔任總校長,但其長年旅居國外,一年僅回台數次,故國內校務由系統四校校長輪值。朱經武不需安排長期宿舍,回國後交通由成大負責。

台北聯合大學系統由系統內四校校長輪流任總校長,現任為台北醫大校長閻雲。北醫大表示,系統總校長不支薪、未配車、沒宿舍,參加會議等費用,都由各校自行負擔。

中台灣大學系統則是共同簽訂合作協議事項,各校分擔各自費用,沒有另外出資聘請總校長或設系統辦公室。

人事及經費運用更無明確制度規範

據《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卅三條,年滿六十五歲不得擔任大學校長。但有大學教授指出,台聯大系統總校長曾志朗及台綜大系統總校長朱經武都超過七十歲,雖有借助其「德高望重」的學術優勢,但也顯示大學系統目前完全不受法規限制,人事及經費運用更無明確制度規範,公立大學就花錢補貼,各校核銷方法只怕也是各行其是,這些可是國家公帑,有必要釐清。

曾志朗回應表示,台聯大系統總校長不是真正的大學校長,也非正式職務,無關歲數。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坦言,聯合大學系統沒有獨立的人事或會計系統等確切制度,總校長是榮譽職,因此的資格及任用不受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等法規限制,經費由各大學自行編列核銷,只要系統內各大學同意就好。

但黃雯玲也表示,將思考修法建立規範,讓大學系統走向實體化運作,也讓各校跨校整合、開課等更容易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