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拋內閣制 總統大選綁修憲公投

2014/12/13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提出修憲公投以內閣制取代現行的雙首長制,解決現行權責不符失靈的政治體制,具體做法包括擴大青年參與,降低投票年齡到十八歲、降低政黨門檻到三%、推動不在籍投票及檢討單一選區兩票制;他說,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綁修憲公投,最快可以在二○二○年實施新制度。

最快二○二○年實施

朱立倫說,過去的台灣是大總統制,選一個人決定我們未來四年,應該回到一個權責比較相符、公民力量或人民力量隨時或必要時可以介入的內閣制;他說,這次選舉的情況,如果發生在內閣制國家,那就是倒閣、改選,他也坦承對這次內閣改組的結果,他跟大家一樣不滿意。

他表示,從一九九六年起,台灣歷經五次重大選舉,再加上二○一六選舉,近廿年的政治體制失靈,台灣的民主已經走到一個瓶頸,必須要用內閣制來取代。有人質疑他有陰謀論,他否認並解釋說,二○一六的選舉還是現在的制度,跟修憲公投兩件事,只是把修憲公投跟總統大選綁在一起,決定台灣未來的政治體系,有了結果,最快也是二○二○年實施。

朱立倫說,今天台灣市場的失能、政治體系失靈,不是只有國民黨要負責,很多政策都是朝野共同決定,現在都要徹底檢討翻修,一定要跟立院黨團、朝野一起來推動;在配套措施方面,包括降低投票年齡到十八歲、降低政黨門檻到三%、推動不在籍投票及檢討單一選區兩票制等。甚至內閣制後,國會不再是一百一十三席,不分區跟區域的席次也要重新調整,這是一個大工程,朝野要有共同的決心,否則台灣的問題無法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